股市上涨 基金仍建议维持股票配比在七个月低点不变

  周五公布的一份路透调查显示,全球基金建议本月削减债券持仓,并维持股票配比在七个月低点不变,即便全球股市呈现持续快速上涨之势。

  对于主要股指是否会再次跌至年内低点这个问题,持支持和反对看法的资产经理人数几乎相同。而周四公布的路透对市场策略师的调查则显示,多数卖方(sell-side)人士认为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3月有关新冠疫情打击全球经济跌入衰退的担忧重创全球股市,之后市场已经反弹,因寄望创纪录的全球刺激政策将推动经济展开强劲而快速的V形复苏。

  但基金经理和分析师一再表示,复苏可能表现为低谷持续时间较长的U形,或是复苏力道和速度不像下跌时那么快的√形状。

  路透5月12-28日对美国、欧洲和日本35位基金经理和首席投资官进行的调查显示,他们的股票配置占全球投资组合的45.1%,与4月创下的七个月低点持平。

  一家大型美国基金管理公司的全球首席投资官表示,“我们不看好股市,因市场目前反映了V型反弹预期,而当前没有任何支撑这种人气的因素。”

  “我们认为,最近的涨势主要是由大规模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措施推动的,但这充其量只能遏制经济低迷,我们认为,对大多数经济体来说,复苏之路将漫长而痛苦。”

  基金经理还警告称,在今年股市和债市上涨之后,多数资产价格看上去都很昂贵。他们的债券配比从上月的43.3%降至42.4%,这是1月以来首次建议削减债券持仓。

  “各国央行继续购买债券,令人担心恐会引发泡沫。”伦敦Investment Quorum首席投资长Peter Lowman说道。

  “显然,鉴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已经表明准备竭尽所能来启动经济,在经过风险调整的基础上,这对全球股市非常有利,而非债券。”

  在被问及全球股市是否会重返2020年所及低点时,基金经理的看法几乎是一分为二,有10位预期会,其余11位表示不会。

  “股市目前传递出错综复杂的讯息。一方面防御性和增长型股票已经回升,但另一方面通常引领经济复苏的周期性股票一直受压抑,”瑞银资产管理主管Benjamin Suess说道。

  “关键是,我们是否会遭遇第二波严重疫情,进而重启出行限制,并导致经济活动放缓。显然,第二波疫情的政策回应对于减轻第二波影响也很重要。”

  回答了额外问题的大部分基金经理称,疫情消息和刺激措施将是未来三个月影响股市的主要因素。

  “随着全球经济逐步重启,我们进入危机的第二阶段,在全球配置方面我们维持谨慎立场,”Carmignac投资委员会成员Kevin Thozet称。

  “解除封锁措施并不意味着恢复正常,我们预计各地区、国家和行业之间的重大差异将持续存在,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退出策略和经济刺激措施的区别。”

关键词阅读:基金经理 债券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