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操盘笔记:美5月非农、ISM制造业PMI、脱欧末轮谈判启动

  本周操盘笔记(0601-0607)

  1. 美国5月新增非农报告:

  本周五(5 日)美国将公布5月新增非农报告,市场预期,5月新增非农将再次减少800万人,但比4 月新增非农大减2500万人改善。

  而在新增非农大举衰减的市况下,美国5月失业率则是预期攀升至19.5%,比4 月失业率14.7% 还要进一步攀升。

  面对美国经济因新冠疫情而大受打击,美国美联储(Fed) 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 曾在5月中旬出席美媒《CBS》专访时强调,若美国疫情未出现二波感染,那么美国经济有望于Q3 出现复苏,但Q2 GDP 季增年率可能萎缩30% 以上。

  另外,由于经济承压、劳动力市场大幅衰退,一派市场经济学家建议Fed 可以祭出负利率政策,而针对负利率议题,鲍尔也强调,虽然经济复苏可能缓慢,但Fed 并不考虑负利率。

  2. 美国5 月ISM 制造业PMI:

  周一(1 日)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 将公布5 月ISM 制造业PMI,市场预期,5 月ISM 制造业PMI 将4 月数据41.5 小幅复苏至43.3,仍低于50 的景气分水线,显示美国制造业景气仍在衰退区间。

  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 于上周四(28 日) 表示,估计美国制造业前景将开始出现改善,因为美国各州正在着手重启经济,预料经济将强劲反弹。

  库德洛上周四(28 日) 说道:「我们正在逐步、分阶段地在5 月和6 月重启经济,这是一段过渡期,在历经所有的困难痛苦的情况看,我们实际上看到了一些希望之光。」

  3. 英国脱欧末轮谈判启动:

  本周英国与欧盟将启动英国脱欧的第四轮谈判,也是预定谈判计划的最后一轮,据先前外媒报导,传英国可能放弃与欧盟达成贸易协议。

  英国已在1 月31 日启动脱欧,随后进入了过渡期,而在先前的谈判中,英国与欧盟双方同意需在今年年底为双方的日后关系达成协议,以贸易协议来看,若双方未能达成共识,英国将在没有贸易协议的情况下离开欧盟的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

  此前英国内阁官员Michael Gove 即在国会听证上表示,英国政府希望与欧盟达成的是跟日本、加拿大、南韩一样的一般贸易协议,而非欧盟所要求的需在环境、国家补贴上亦要遵守欧盟规范。

  4. 欧洲央行6 月利率会议:

  周四(4 日) 欧洲央行(ECB) 将召开6 月利率会议,市场预期,欧洲央行将维持利率不变,但可能扩大QE 购债计划,并可能将受疫情影响而遭降评至非投资等级的公司债,纳入购债范围。

  而本就脆弱的欧洲经济在新冠疫情的加重打击下,欧洲央行也已多次重申将长期把利率停留在低档水平,超低利率可能会持续更长时间。

关键词阅读:操盘笔记 非农 制造业 脱欧谈判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