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的未来使命:把人类带上月球和火星

  北京时间5月31日凌晨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旗下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今日成功地将两名美国宇航员送入轨道,开启了商业航天的新纪元。事实上,SpaceX的雄心壮志远不止于此,有朝一日它可能会把人类带到月球和火星等深太空。

  18年来首次载人航天发射

  美国东部时间5月30日下午3点22分(北京时间5月31日凌晨3点22分),一枚SpaceX“猎鹰9号”火箭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肯尼迪航天中心39A发射台发射升空,将SpaceX的“龙飞船”太空舱送入轨道。

  NASA的两名宇航员鲍勃·贝肯(Bob Behnken)和道格·赫利(Doug Hurley)大约需要19个小时才能达到空间站,即美国东部时间5月31日上午10点29分(北京时间5月31日晚上10点29分),他们将在那里停留1~4个月时间。

  无论是对于NASA,还是SpaceX,这都是一次意义非凡的发射。自2011年NASA航天飞机退役以来,这是首次在美国本土进行的载人航天发射任务,标志着美国恢复将人类送往太空的能力。

  与此同时,这也是SpaceX公司成立18年以来,首次进行载人航天发射任务。着标志着太空探索新纪元的开始,还是一个由商业公司领导的新纪元。

  NASA还预计,SpaceX“龙飞船”的首次运营任务“Crew-1”有可能在今年8月底发射。届时,Crew-1将运载三名NASA宇航员,维克多·格洛弗(Victor Glover)、迈克·霍普金斯(Mike Hopkins)和山农·沃克(Shannon Walker),以及一名日本宇航员Soichi Noguchi。

  SpaceX雄心远不止于此

  事实上,SpaceX的雄心壮志远不止于此。该公司目前正在研制一种名为“星际飞船”(Starship)的新型巨型火箭,有朝一日可能把人类带到月球和火星等深太空。

  尽管SpaceX的第一艘“星际飞船”的原型还没有建成,但其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身兼特斯拉CEO)已经制定了宏伟的计划,包括将人类送上火星

  马斯克今年1月曾表示,SpaceX有能力在2050年之前将100万人送上火星。显然,马斯克不只是想把少数一些人送上火星,而是想在那里组建一个新的国家。他提出了每年建造100艘星际飞船的目标,每当地球和火星轨道同步时,就把大约10万人从地球送到火星。

  马斯克在Twitter上称:“我们每年将建造100艘星际飞船,10年内数量就可以达到1000艘,这也就意味着每年的运力可达1亿吨。每当地球和火星轨道同步时,就可以同时把大约10万送往火星。”

  当然,在这个大胆的愿景和现实之间有很多障碍,但对于SpaceX来说,今天的成功就是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了一步。

  Starlink卫星互联网

  早在2015年,马斯克就公布了SpaceX这项数十亿美元的卫星网络项目“Starlink”,旨在为全球消费者提供低廉、快速的宽带互联网服务。

  要实现该目标,SpaceX需要在5年的时间内成功发射4425颗卫星。这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如果体会不到,可以看这样一组数据:当前只有1459颗卫星在绕地球轨道运行,另外还有2600颗闲置的卫星漂浮在太空。

  而且,从长期角度讲,马斯克还要在火星上部署同样的卫星网络,以便于将来人类殖民火星。毫无疑问,SpaceX任重而道远。

  去年5月,Starlink的首批60 颗组网卫星发射成功。根据SpaceX的计划,一旦有800颗卫星率先入轨,则SpaceX有望于2020年或2021年提供有限的卫星互联网服务。

  除了SpaceX,还有许多公司都在申请推出低轨道卫星上网服务,包括波音、ViaSat、Telesat、Audacy、Karousel LLC、Space Norway、Theia Holdings和LeoSat等。

关键词阅读:SpaceX 火星 月球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