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首次载人飞行发射成功!飞往国际空间站 此前刚经历星际飞船原型机爆炸

  北京时间5月3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北京时间5月31日凌晨3点22分,美国SpaceX公司首次利用载人龙飞船携载宇航员鲍勃·贝恩肯(Bob Behnken)和道格·赫尔利(Doug Hurley)顺利升空。

  预计19小时之后,北京时间5月31日22点22分将抵达国际空间站,两位宇航员将在空间站度过6-16个星期,之后返回地球。这是美国宇航局9年之后首次实现商业公司载人太空发射,此前俄罗斯联盟号火箭负责将美国宇航员运送至国际空间站,每个座位费用大约8000万美元。

  当地时间29日,SpaceX星际飞船原型机在美国得州研发基地进行测试后发生爆炸。本次爆炸正值SpaceX准备发射“猎鹰9”号火箭之际,这项原定于5月27日进行的历史性发射,此前因天气原因而被推迟。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消息,SpaceX对其第四代星际飞船原型机进行了静态发动机点火试验,起初看似很成功,但几分钟后发生猛烈爆炸。

  报道指出,发生爆炸的这架最新星舰原型是SpaceX建造的第四艘原型机,其在开发过程中已经通过了几个关键的里程碑,其中包括加压测试,此前几代原型机都未能通过这项测试,但该公司尚未开始飞行测试,只有早期原型“Starhopper”曾在去年10月份完成了一次短暂的发射和着陆飞行测试。

  SpaceX是什么公司?

  SpaceX是一家美国民营航天制造商和太空运输公司,全称Space Exploration Technologies Corp(太空探索技术公司)。

  由马斯克于2002年创立,目标是降低太空运输的成本,并进行火星殖民。SpaceX现开发出猎鹰系列运载火箭及龙系列飞船,用于运送荷载至地心轨道。

  SpaceX是第一家将推进器火箭返回地球变成常规操作的私人企业,这样就可以将火箭再利用而不是直接抛弃。该公司已经在定期运送货物至空间站,现在计划开始运送宇航员。马斯克的公司还在研发建造更大的载人“星际飞船”——这可能将开启火星定居的第一步。

  截至2017年,SpaceX拥有7000名员工,拥有一系列了不起的成就。比如,它是第一个将卫星送入地球轨道的私营实体;第一个利用再返回火箭的主要部件的公司;第一个发射航天器与轨道国际实验室连接的私营实体。

  截止2019年2月,SpaceX已经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进行了16次国际空间站(ISS)补给任务的合作。2011年,NASA向SpaceX授予了商业载人开发合约,研发并测试拥有载人能力的龙飞船,用以运送航天员往返国际空间站。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SpaceX任务将如何展开?有这9个关键阶段

  第一阶段:发射时机很重要

  第二阶段:宇航员登机时间把控

  第三阶段:升空

  第四阶段:载人龙分离

  第五阶段:接近国际空间站

  第六阶段:太空站停留1-4个月

  第七阶段:返回进入地球大气

  第八阶段:降落伞的部署

  第九阶段:落地

  最后一个阶段是工作人员将在SpaceX的GO Navigator船上附近等待,以帮助Demo-2机组人员脱离“载人龙”。

  NASA和SpaceX拥有一系列标准,这些标准将确定Demo-2任务是否被视为成功。

  乘员龙必须证明其能够在发射后成功分离并部署到目标轨道,在国际空间站交会并进坞,并安全地将宇航员带回地球。

关键词阅读:SpaceX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