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为美联储政策辩护 称绝不会加剧社会不平等

  北京时间5月30日消息,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表示央行在冠状病毒危机期间采取的行动旨在直接帮助美国工人。他试图规避自上次经济衰退以来就存在的批评:美联储政策主要服务于华尔街和较富裕的美国人。

  自3月中旬以来,美联储出台多项紧急贷款计划来试图稳定金融市场,并向那些无力从银行和其他传统来源获得融资的企业提供信贷。这有助于提振金融市场,并再次使美联储遭遇其首先救助投资者的抨击。该央行还因为不要求获取其支持的企业维持就业岗位和工资发放而受到批评。

  鲍威尔反驳说,美联储的真正目的是通过使企业持续运转来保持就业。

  鲍威尔周五在一次在线讨论中被问及美联储的政策是否助长了美国的不平等现象时表示,“疫情正落在那些负担能力最差的人群头上,这加剧了不平等现象。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都集中在创造一个环境中,使这些人有最大的机会保住自己的工作或找到新工作。”

  他以美联储计划买入已被降级为垃圾级的企业债计划为例进行辩护。

  他说:“通过宣布我们的计划,包括那些在3月份真正需要信贷的企业,这些公司已经能够走出去并为自己筹集资金。他们能够避免大裁员。这就是所有这些措施的重点所在。”

  鲍威尔在普林斯顿大学格里斯沃尔德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办的一次讨论中发表讲话。前美联储副主席Alan Blinder主持了讨论。

  整体而言,鲍威尔为美联储最近的行动辩护,认为这是前所未有的举措,但由于危机的紧急性质,这是必要的。

  越过红线

  鲍威尔说:“我们越过了许多以前从未越过的红线。不过我对此非常有信心,在这种情况下只能先这么做,然后再试图弄清楚相关问题。”

  鲍威尔的言论可能是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6月9日至10日政策会议前美联储决策者的最后一次讲话,之后官员们将进入缄默期。人们普遍预计决策者们在下次会议上会将把利率维持在略高于零水平,并再度承诺在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将使用其全部工具来支持美国经济。

  鲍威尔没有评论委员会在那次会议上可能会做些什么。

  大众计划

  美联储主席回答了有关其旨在支持经济的最复杂、风险最高计划之一--大众工具计划的问题。该计划启动缓慢。鲍威尔说,央行距离启动和运行还有“几天”时间。他说,该贷款计划旨在帮助无法进入公开市场的中小型企业。

  大众计划是美联储已经运行和正在打造的九个紧急贷款计划之一。这些计划都旨在减轻新冠病毒的经济影响。

  鲍威尔和他的同事们警告称,即使美国和其他国家逐渐解除防疫封锁,此次疫情也可能给经济造成深远而持久的损伤。

  在过去两个半月中,超过4000万美国人申请了失业救济。周五早些时候发布的数据显示,占美国经济总量约三分之二的消费者支出在4月份创出历史最大跌幅。

  负利率

  鲍威尔还说,全面的经济复苏“将真正取决于人们是否确信外出是安全的。”但是他重申了对跟随其他央行实施负利率的怀疑态度。

  他说:“对我以及我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上的同事来说,尚不清楚这是否适合在美国部署。显然有一些负面影响。”

关键词阅读:鲍威尔 美联储 政策会议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