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NIO.US)Q1财报电话会议纪要:蔚来中国符合在华上市的条件,后续会做综合决策

  智通财经APP获悉,蔚来(NIO.US)于5月28日美股盘前公布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报,随后召开了财报电话会议。

  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斌、首席财务官Steven Feng、投资者关系总监Rui Chen、 财务副总裁Stanley Qu以及投资者关系的Jade Wei出席了会议。李斌简要介绍公司的业务情况,Steven Feng解读财报要点,随后与其他出席者一同回答了投资者的提问。

  业绩摘要

  营收为13.7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15.9%,环比下降51.8%。

  归属股东净亏损为17.23亿元,同比下降35%,环比下降40.5%。每ADS亏损1.66元。

  一季度交付3838辆汽车,其中包括3643辆ES6s和195辆ES8s,上年同期交付量为3989辆,上一季度交付量为8224辆。

  蔚来预计第二季度汽车交付量将在9500至10000辆之间,环比增长147.5%至160.6%,同比增长167.4%至181.5%。

  预计Q2营收将在33.68亿至35.34亿元之间,环比增长145.5%至157.6%,同比增长123.3%至134.3%。

  问答环节

  问:关于大众汽车成为江淮汽车大股东的战略举措,是否会促使蔚来汽车重新考虑产能扩张计划或替代制造伙伴?蔚来汽车有可能在中国申请上市吗?

  答(李斌):我们确实听到了很多关于大众汽车与江淮汽车深度合作的猜测,具体的细节我们还真不太了解,我们认为这不会影响我们的生产制造。关于蔚来中国上市的问题,从战略角度来看,蔚来中国为蔚来汽车打开了人民币募资渠道。我们认为蔚来中国符合在中国上市的条件,后续会根据资本市场,包括中国资本市场的情况做综合的决策。我们的策略是,蔚来汽车将长期持有蔚来中国的控股权。

  问:过去30天的订单是多少?能否对第二季度的毛利率提供一个指导性意见?如果要在美国退市,有没有什么替代计划?

  答(李斌):目前我不能透露过去30天内具体的订单数量,但是现在的订单增长势头非常好。在毛利率方面,整车的毛利率可以达到5%以上。但是对于整体的毛利率来说,估计应该是在3%以上。

  答(Steven Feng):我们注意到,在美国和英国的交易所中,有少数中国企业已经实现了敏捷的上市,如阿里巴巴。展望未来,我们将密切关注市场的变化和趋势,采取最符合蔚来汽车投资者和股东利益的计划。

  问:眼下是供不应求还是产能过剩?每月的最大供应量是多少?现在最大的产能是多少?

  答(李斌):很多用户一直在等待车辆的交付。比如说ES8和ES6的用户,对于ES6-EC6的用户来说,那就更要等了。合肥工厂一个班次下,月产能应该是4000台左右,供应链合作伙伴的产能大概在3400到3500左右。按照我们的计划,大概在8、9月份左右,应该可以把月产能提升到4500到5000辆左右。

  问:对未来几个季度的运营费用有没有指导意见?截至一季度的最后一天,公司现金和等价物大概是24亿元人民币,需要发行新的可比债券来发行新的私募债?

  答(Stanley Qu):我认为由于第二季度的研发和营销活动较多,所以第二季度的支出会比第一季度有所上升。但是考虑到我们的毛利率的提升,我们还是有信心将营业亏损降低,预计这种趋势会在2020年持续下去。

  答(Steven Feng):没错,我们的资产负债表上有24亿现金,将向蔚来中国注入24亿人民币。我们资产负债表上还有一些现金是之前未使用的,这些现金可以作为蔚来汽车投资的一部分注入到蔚来中国。然后我们会密切关注市场,确定未来的融资计划,支持进一步的现金注入。

  问:公司如何引导整车利润率超越二季度的5%?到第四季度,是否还向两位数的整车利润率迈进?一季度以及4月份蔚来中心与蔚来空间的汽车销量有多少,相比如何?

  答(Steven Feng):我们仍然预计毛利率在两位数。到2020年底,随着债券成本的进一步下降,还有电池包和更多毛利率较高产品的销售,以及我们制造成本的持续优化,我们的毛利率有望达到两位数。

  答(李斌):总的来说,70%的车辆销售是通过蔚来中心和线上接触点来完成的。但是我们认为蔚来空间在未来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二三线城市的渠道拓展方面,尤其是在三季度会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问:你们什么时候开始交付EC6并决定价格?什么时候开始将100千瓦时的电池随车发货?规格上会不会有什么有意义的改变?能不能再详细介绍一下合肥市政府对蔚来汽车的支持和合作情况?

  答(李斌):我们的计划是9月份开始交付EC6,第四季度开始交付100千瓦时的电池组。目前的电池组将在相同尺寸内进行升级,重量不会改变,但功率密度会有所提升。在这种情况下,不会对车辆的性能产生影响。我们会和合肥市政府以及其他相关部门一起,共同制定具体的政策。相信我们应该能够获得一些优惠和扶持政策。

  问:能否介绍一下现金流流入和流出方面的情况?能否介绍下一季度积压订单最新情况?二季度ES8和ES6之间交付量比例是不是和第一季度差不多?EC6的体量会不会和ES6相似还是接近ES6?

  答(Jade Wei):第一季度结束时,我们的资产负债表上确实有约24亿元人民币的现金,现在剩下的钱肯定可以从蔚来汽车注入到蔚来中国。

  答(李斌):目前我们暂时不能透露具体的订单积压数量,但根据我们的数据,目前的积压数量应该在5000辆以上。由于ES8的起售价比ES6多了11万元人民币,所以ES6相对于ES8来说,ES6的销量比较高是很自然的。根据我们目前的数据,ES8和ES6的比例应该是一二三。对于EC6来说,目前我们已经接到了一些意向订单,但由于我们还没有公布定价,所以目前还不能接不退款的订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