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发飙!推特大跌4%!美一季度GDP创金融危机严重时期以来最大单季跌幅!

  亚特兰大联储的GDPNow显示,第二季度GDP将下滑41.9%,这将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季度降幅。

  当地时间5月28日,美国商务部公布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第一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值环比下滑5%,而初值为-4.8%。这是2009年以来的最大跌幅,也结束了有史以来最长的扩张期。

  当天,美股开盘涨跌不一,尾盘集体跳水,截至收盘,道指跌0.58%,报25400.64点,结束三连涨;标普500跌0.21%,报3029.73点。纳指跌0.46%,收报9368.99点。

  本周表现强劲的银行股全线回调,花旗集团下跌5.9%,美国银行下跌4.3%。富国银行下跌2.6%,摩根大通下跌1.5%,摩根士丹利下跌5.2%。

  热门中概股走低,瑞幸咖啡跌20.46%,阿里巴巴跌0.84%,京东跌2.19%,百度跌1.76%;蔚来汽车跌8.15%,趣店跌6.92%,万达体育跌7.11%,网易跌2.88%。

  据CNN等多家外媒报道,2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令,要求限制社交媒体的内容免责待遇,这意味社交媒体可能因为其平台上发布的内容面临法律风险。推特收盘下跌4.45%,脸书收跌1.61%。

  01

  美一季度GDP下修至-5%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实际公布-5.0%,预期-4.8%,前值-4.8%。

  这是自2014年第一季度GDP下滑1.1%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也是自2008年第四季度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GDP下滑8.4%以来的最低水平。

  亚特兰大联储的GDPNow显示,第二季度GDP将下滑41.9%,这将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季度降幅。不过多数经济学家预计,在限制措施取消后,美国经济将在今年下半年出现反弹。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测认为,美国二季度GDP按年率计算将下降38%,失业人数将比2019年底增加2600万;随着对疫情担忧的减弱以及各地放松限制,预计经济将在2020年下半年开始复苏,第三季度的就业情况也将显著改善。

  02

  累计新增失业人数4100万

  根据美国劳工部周四发布的数据,在截至5月23日的一周中,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212.3万,预期210万,连续第8周回落,据统计,过去十周美国累计新增失业人数高达约4100万人。

  Pantheon Macro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Ian Shepherdson指出,单周首次申请救济人数在稳定下滑表明美国各地重新开放正在促使企业们重新雇回一些失业人员。然而,持续申请失业救济金的人数目前攀升到了2105万人,表明大规模的失业人员依然就业前景不明。

  5月27日美联储发布的褐皮书显示,在大规模失业中,不少失业人员因为安全方面的担忧、育儿问题以及享受着政府提供的失业救济金而不愿回到工作岗位,这让不少商业管理人员对就业市场的潜在复苏步伐感到悲观。

  03

  特朗普发布社交媒体行政令

  5月28日,特朗普正式签署行政令,旨在限制社交媒体公司享有的免责保护权。

  特朗普在推特上写道,“这对社交媒体和公平来说将是个大日子!”

  根据1996年的美国联邦《通讯规范法》(Communications Decency Act)第230条规定,互联网公司不必为自己平台上的内容负责。互联网公司也有权对自己平台上的内容进行审查,删除他们认为有害和不适当的言论及用户,这并不属于言论自由保护的范畴。

  特朗普对记者称,他的命令要求根据通信规范法案第230条制定新规定,若社交媒体公司开展审查或任何政治行为,将失去免责盾牌。他将指示司法部长与各州合作,执行各州的法律,打击社交媒体的欺骗性商业行为。

  特朗普还表示,社交媒体公司拥有不受控制的权力,推特不再是中立的公共平台,开始表达自己的观点。

  特朗普与社交媒体的矛盾在26日激化。推特在特朗普的两条推文之下,添加了“事实核查”的标签,该标签是推特为打击虚假信息和未经证实的言论而设计的,也是推特首次将此标签用在特朗普的推文之中。

  随后,特朗普发推怒斥社交媒体“干预大选”,“推特完全扼杀了言论自由,作为总统,我将不会允许这种事情发生!”

  脸书CEO扎克伯格在接受FOX采访时表示,政府因为担心审查制而选择审查一个平台,这并不是恰当的反应。

  据央视新闻报道,美国舆论认为特朗普签发行政令的举动恐怕并无效力,因为这需要国会立法配合,大量律师28日也纷纷发表声明称其做法与《通信规范法》相悖,不具法律效力

  但也有分析指出,虽然美国总统的行政命令无法撤销国会的立法,但可以为后续制定监管规定打开大门,加大对社交媒体互联网公司的压力。根据特朗普的行政命令,美国联邦监管机构将有权对推特和Facebook等社交媒体平台“打压言论自由的行为”(包括删帖和销号)进行追责和处罚。美国商务部将指示联邦通讯委员会制定新规定,确定社交媒体对内容的处理行为是否得当。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推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