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褐皮书透露经济前景“高度不确定” 美股板块轮动 特朗普要封杀社交媒体

摘要
在如此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很难预测美国经济走势,即便经济出现复苏,也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到疫情暴发之前的水平...

  在如此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很难预测美国经济走势,即便经济出现复苏,也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到疫情暴发之前的水平。

  当地时间5月27日,美股市场上演过山车行情,三大指数均出现大幅波动,但最终连续第二天收涨。而重启经济的乐观预期影响,居家办公类股表现欠佳。

  当天,美联储发布的褐皮书显示,过去几周,美国各地的经济活动大幅下降,反映出新冠肺炎大流行造成的干扰。

  另一方面,由于社交媒体推特给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推文贴上了“事实核查”标签,特朗普威胁将对社交平台进行严格监管甚至关闭。

  欧盟5月27日宣布设立7500亿欧元经济复苏基金,令欧洲股市连续第三天上涨。德国DAX指数收涨1.33%,创3月5日以来收盘新高;法国CAC指数收涨1.79%;西班牙IBEX 35指数收涨2.44%;英国富时100指数收涨1.26%;意大利富时MIB指数收涨0.28%。 

  标普、道指重回关键点位

  周三,三大美股指连续第二日集体收涨。标普500收涨1.48%,收报3036.13点,自3月5日以来首次收于3000点上方,创3月4日12周来收盘新高;道指收涨553.16点,涨幅2.21%,收报25548.27点,自3月10日以来首次收盘超过25000点;纳指收涨0.77%,收报9412.36点,创2月21日以来新高。

  银行股再次表现突出,花旗大涨超8%,摩根士丹利、美国银行涨超7%,高盛、富国银行涨超6%,摩根大通涨超5%。

  航空、邮轮、汽车股再度集体上涨,波音涨超3%,皇家加勒比邮轮涨超9%,福特汽车涨超3%。

  受重启经济的乐观预期影响,居家办公类股表现欠佳。Zoom Video下跌1.2%,Shopify下跌了2.3%,亚马逊下跌0.47%%。

  中概股中,瑞幸咖啡周三收涨超20%,周二收涨53%。蔚来汽车涨9%,连涨两日。陌陌涨超5%,迅雷、唯品会涨超3%,腾讯音乐、万达体育涨超2%。拼多多跌超7%,连跌两日,领跌热门中概股。BAT三大巨头均收跌,腾讯ADR跌0.6%,阿里巴巴跌0.27%,百度跌0.13%。

  据CNBC报道,积极的经济数据帮助美股攀升。数据显示消费者信心趋于稳定、4月新房销售意外上升,上周购房抵押贷款申请数量连续第六周上升,达到自3月中旬以来的最高水平。

  National Securities首席市场策略师荷根(Art Hogan)说道:“尽管周三行情盘中出现震荡,但标普500指数仍较3月23日创下的低点上涨了35%以上,有关经济复苏的消息以及疫苗的研发进展成了股市反弹的最大助燃剂。”

  褐皮书显示经济前景不确定

  美联储最新公布的褐皮书报告称,新冠肺炎疫情在最近几周严重损害了美国经济,造成“严重”的失业和企业倒闭情况。“尽管许多商户希望整体活动将随企业恢复经营而回升,但前景仍存在高度不确定,大多数人对潜在复苏速度感到悲观”。

  褐皮书表示,所有地区的就业都在持续下降,薪酬保障计划帮助了许多企业限制或避免裁员。整体的工资压力有好有坏,一些公司削减了工资,另一些公司暂时提高了基本员工的工资,或者是为了与失业救济金竞争。

  此外,大多数地区报告制造业活动急剧下降,汽车、航空和能源相关工厂的生产明显疲软。消费者支出进一步下降,因为在调查期间的大部分时间里,零售场所的强制关闭基本上仍然存在。此外,住宅销售大幅下滑,建筑活动也出现下滑。

  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周三表示,在如此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很难预测经济走势,即便经济出现复苏也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到疫情暴发之前的水平,在经济回到正轨之前,需要更多的政府支出来推动企业和社区的发展。不过按照目前复工复产的迹象来看,经济下滑可能开始接近底部,预计下半年经济将出现“相当显着”的反弹。

  美联储每年八次公布褐皮书报告,该报告可为美国经济的健康程度提供轶事证据,帮助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评估经济状况。本月公布的褐皮书由堪萨斯城联储根据2020年5月18日或之前收集的数据编写而成。

  特朗普威胁封杀社交媒体

  当地时间5月26日,社交媒体巨头之一的推特公司在特朗普的两条推文之下,添加了“事实核查”的标签,该标签是推特为打击虚假信息和未经证实的言论而设计的,也是推特首次将此标签用在特朗普的推文之中。

  随后,特朗普发推怒斥社交媒体“干预大选”,“推特完全扼杀了言论自由,作为总统,我将不会允许这种事情发生!”

  推特周三收跌2.79%,盘中一度跌超5%。

  特朗普在推特写道,“共和党人认为,社交媒体平台完全压制了保守派的声音。在这种情况发生之前,我们将对这些平台进行严格监管,或者关闭它们。”

  去年,白宫建立了一个网站,就公众对科技公司明显的政治偏见投诉进行搜集。本月早些时候,特朗普在推特上写道,激进的左派完全控制了脸书、谷歌等公司。白宫此前还提出一项建议,要求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和联邦通信委员会直接监管社交媒体上的政治内容。

  截至目前,推特没有对此作出回应,脸书向CNN证实,它计划不对特朗普在其平台上发布的相同帖子采取行动。

  欧盟提议设立7500亿复苏基金

  当地时间27日下午,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向欧洲议会提交了一项命名为“欧盟下一代”的全面复兴计划,欧委会为此提议设立7500亿欧元的专项经济复苏基金。

  这7500亿欧元将作为全新的支出,被纳入欧盟的长期预算当中。加上此前欧委会制定的1.1万亿预算案,欧盟2021—2027年的预算就将达到1.85万亿欧元。这也将进一步抬高2021至2027年预算占欧盟成员国国民总收入的比例。

  冯德莱恩表示,欧盟将在金融市场融资7500亿欧元,其中5000亿欧元以拨款的方式发放给成员国,剩下的2500亿欧元则以贷款的形式帮助有需要的国家。共同债务部分将由欧盟未来的预算来偿还,偿还时间不早于2028年,但不晚于2058年。

  根据公告显示,复苏基金主要有三大用途:

  一是支持欧盟成员国投资和改革,向成员国拨款3100亿欧元,为发展“绿色经济”、进行数字化转型等提供财政支持;向欧盟一体化发展项目追加550亿欧元资金;向欧盟“碳中和”项目追加400亿欧元资金。

  二是鼓励私人投资,设立预算为310亿欧元的偿付能力支持工具,动员私人资本支持企业发展;将欧盟旗舰投资项目“投资欧洲”(InvestEU)资金规模增至153亿欧元,动员私人资本投资欧盟项目。

  三是应对卫生危机再度发生,设立预算为94亿欧元的卫生项目;向欧盟民防机制追加20亿欧元资金;扩大欧盟科研创新资助计划“地平线2020计划”资金规模,以强化卫生安全。

  按照程序,复苏计划尚需欧盟成员国和欧洲议会批准才能生效,预计各成员国将在6月19日举行的下一次欧盟峰会上讨论该提案。

  上周,“节俭四国”奥地利、丹麦、瑞典、荷兰否定了德法提出的5000亿欧元的复苏基金计划,他们反对任何“债务共担”以及大幅增加未来七年欧盟预算的计划。

  目前,舆论普遍估计,由于上述四国一向反对欧盟直接向成员国拨款,复苏计划要想过关并非易事。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美股 特朗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