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反弹一倍 现价追入已经太迟?

  此股最近几周强劲反弹,现在追入这家电动车制造商是否已经太迟?

  特斯拉(Tesla)股价再次牛气冲天。此股年初曾冲至约969美元的历史新高,之后爆发的新形冠状病毒疫情触发股灾,这家电动车制造商的股价亦跟随大市下挫,一度跌至360美元附近。但自3月中以来,此股展开强劲反弹,股价最近突破800美元,市值冲至1,470亿美元。

  许多最近错过低捞这只电动车股的投资者,可能很想知道,若现在才追入是否已经太迟。特斯拉股票现价的追揸沽策略应如何呢?

  特斯拉还处于发展初期

  毫无疑问,许多投资者都钟情这只增长股,不仅因为这家电动车制造商的业务高速增长,事实上对于全球庞大的汽车市场,这家制造商的份额只可说才刚刚起步。

  特斯拉最近的增长相当惊人,公司在2019年的汽车出货量按年大增50%至约36.8万辆,而这种增长幅度对这家公司来说,可说是见怪不怪。事实上,若要突出这种增长程度,可拿2018年的数据,这年汽车出货量按年增长138%。还有一点更重要,年度汽车出货量增长这么惊人,能够成功推动毛利大升,改善现金流。举例说,这家汽车制造商在2019年的毛利突破40亿美元,高于2017年的22亿美元和2015年的9.24亿美元。同时,自由现金流从2015年的负值22亿美元增至2019年的正值10亿美元。

  部分投资者或会认为特斯拉无法保持这种高速增长,但值得留意,2019年全球主要市场的汽车年销量约9,000万辆。因此,特斯拉只占这个庞大潜在市场的皮毛。事实上,公司的市场份额相当小,新的竞争对手出现反而是好事,有助让更多民众留意电动车的性能,因此相比竞争抢夺销量,当中的利好因素甚至可能更大。

  如何部署?

  由于特斯拉的增长强劲,未来发展空间巨大,股价好像狂牛上身,以致估值高不可攀,其实亦不足为奇。但投资者仍然要明白,这家汽车制造商未来的增长,多大程度已反映在股价上。假设特斯拉的净利润率最终能与宝马(BMW) 看齐,即后者今天自夸的5%,那么这家电动车公司未来五年的年度总收入将要增至四倍以上,才能使净收入迫近50亿美元。然而,这种难以置信的增长,其实已反映在股价上,公司现时的市值才会高达1,310亿美元。此外,支持现价估值合理的这个乐观剧本,其实是假设了这家电动车公司收入将保持高速增长,期内大升至四倍。

  另一方面,随着Model Y车型提前上市,而Cyber​​​​truck亦计划将在2021年下半年推出,加上特斯拉的储电业务呈爆炸性增长,看来有理由认为这家汽车制造商的收入和盈利都将大幅向上,逐步升至这种骄人的成绩。话虽如此,由于这种牛气冲天的预测存在很大变数,未来这么长的日子,随时有未知的不利因素出现,打击这家汽车制造商的生产或销售增长,因此等待更好的入市位,可能较为明智。

  由于COVID-19疫情未明朗,对经济又造成重创,今天买入特斯拉股票的风险特别高。事实上,特斯拉在加州的生产基地至今仍未复工。由于要阻止冠状病毒传播,特斯拉的汽车生产仍然停摆。因此,投资者应等到特斯拉股价跌穿700美元,才好考虑买入此股。换言之,特斯拉股票在现价水平,看来值得等一等。

  即使股价真的跌穿700美元,若想买入此股的投资者亦应深思熟虑。若想搭上这家汽车公司高速增长的顺风车,最佳策略是最初只酌量小注买入,随着公司未来几年交出业绩,又或当股价跌至某个水平,看来已经很低残,这才逐步增持。

关键词阅读:特斯拉 反弹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