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衰退中值得买入的三只现金充裕股票

  经济衰退将令不少企业陷入困境,不过手持足够现金的公司将无惧风雨。

  新型肺炎引发的恐慌情绪席卷全球,衰退似乎近在眉睫。虽然在经济周期中,衰退是必然的一部分,但投资者忧虑企业能否撑过长期经济不景也是理所当然。

  历史告诉我们,在经济复苏时,财务稳健和现金储备可观的企业有较大翻身机会。正因如此,笔者将会介绍有力在未来日子闯过难关,甚至趁机壮大的三只现金充足股。

  1.微软(Microsoft)

  在衰退期间,微软也许比众多企业占优,原因是其多个收益渠道的抗逆力较高。举例来说,微软的Office 365和Dynamics产品均采用合约和订阅模式销售,而且未有停工的企业亦可能要继续使用其Azure和商用云端产品维持业务联系和营运。

  与此同时,微软坐拥大量现金,也有助其避开经济低迷的不利影响。根据资产负债表所示,公司的现金水平超过1,340亿美元。换言之,在偿还不足700亿美元的负债后,仍能剩下接近650亿美元储备。

  除此以外,微软还有其他值得看好的理由。例如,在爆发冠状病毒疫情后,公司的协作通讯工具Microsoft Teams 需求急增,每日活跃用户急升至4,400万名,较11月的2,000万名增长120%。及至最近,该项服务的需求升幅更为惊人,单是过去七日便吸纳了1,200万名新用户。

  2.Alphabet

  广告是Alphabet的主要收益来源。事实上,在公司去年录得的1,620亿美元收益中,搜寻引擎巨企Google的广告业务(包括搜寻和YouTube广告)占比高达83%。在经济转差时,企业均会尽量削减开支,而广告预算往往会成为第一个开刀对象。现时经济衰退在即,Alphabet毫无疑问会遇上挑战。

  好消息是,即使面对难关,由于Alphabet持有的现金和有价证券约达1,200亿美元,长期负债少于50亿美元,这间科技企业将能凭借稳健的财务状况减低不利影响。

  由此可见,就算经济低潮持续,庞大的现金储备也能支持公司渡过危机。

  3.苹果(Apple)

  冠状病毒疫情对苹果造成双重打击。

  这场蔓延全球的疫症起初在人口稠密的中国爆发,导致苹果的众多生产设施关闭。纵然目前已有多间制造商复工,产能恢复进度仍然缓慢。苹果警告,产品(特别是iPhone)短期供应减少,将会令公司第二季财政季度的收益落后于指引目标。作为参考,在2019财年,苹果的收益为2,660亿美元,当中iPhone的占比为62%。

  为了防范疫情扩散,继关闭中国的零售店后,苹果亦决定全球零售店暂停营业。尽管客户仍可在公司网站订购产品,然而世界各地零售店关门,肯定会拖累产品需求。

  在不到十年前,苹果还在努力维持现金水平,今时今日,已经无人会再质疑其现金储备状况。总而言之,苹果较许多企业更能对抗衰退。如果计及长期有价证券,公司的现金多达2,070亿美元。苹果约有1,080亿美元的负债,故此不能花光上述的资金,可是尽管如此,公司的储备仍然高达990亿美元,足以克服市场风浪。

  关键在于现金

  在衰退期间,现金才是王道,拥有最多现金的企业将较有机会跨过漫长低潮。本文介绍的三家大型科技企业财务稳健,而且手握重金,各自应能从经济低谷中全身而退。

关键词阅读:经济衰退 现金充裕 股票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