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记拼多多 阿里巴巴才是更佳的电商股

  比起苦苦挣扎的弱势一方,业界龙头的盈利能力更强、业务更多元化。

  自2018年年中上市以来,中国电商平台拼多多获得了很多关注。该公司使大批量社交电商盛行起来,顾客可以组团分担大批量订单,并压低商品的单价。

  拼多多的业务模式迅速风靡中国的三、四线城市,据eMarketer的资料显示,拼多多去年占中国电商市场7.3%的份额,排在阿里巴巴和京东之后,位列第三,阿里巴巴和京东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55.9%和16.7%。

  去年,拼多多甚至在顾客总数(虽然不是收入)上超越京东,这要归功于大批顾客成群结队地大量购买商品。阿里巴巴似乎对拼多多的增长感到担忧,据称它强迫其商户停止在拼多多上交叉销售产品。

  这些发展表明,拼多多可成为比阿里巴巴还要出色的电商股。然而,只要仔细研究一下阿里巴巴的三大核心优势,就会发现继续支持这间知名业界龙头,还是比较明智​​的。

  1.阿里巴巴盈利稳定

  拼多多上一季收入按年增长91%至人民币107.9亿元(折合约15.5亿美元),但这是该公司自IPO以来最慢的增速。其净亏损从人民币24.2亿元收窄至人民币17.5亿元(折合约2.52亿美元),而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下跌59%至人民币57.7亿元(折合约8.28亿美元)。

  拼多多的烧钱金额如此巨大,是因为它补贴用户购买名牌商品。该公司此前曾被批评销售低质冒牌商品,因此设法招揽规模较大的公司。

  不过,大公司并不愿意以低于其他市场的价格销售它们的产品,所以拼多多自掏腰包补贴差价,这种策略既危险又不可持续,特别是阿里巴巴正积极地将顶尖商户套牢在天猫和淘宝作独家交易。

  另一方面,阿里巴巴一直保持盈利。 上一季。其收入按年增长38%至人民币1,615亿元(折合约232亿美元),净利增长62%至人民币501亿元(折合约72亿美元)。阿里巴巴有88%的收入来自核心商业业务,该业务仍然是阿里巴巴唯一盈利的业务部分。

  2.阿里巴巴拥有更多增长引擎

  阿里巴巴的核心商业业务涵盖淘宝、天猫、全球速卖通、Alibaba.com、来赞达(Lazada)、跨境平台及实体店,从这些业务中获得的利润推动了另外三个未盈利分部的增长,

  分别是云端运算、数码媒体与娱乐,以及创新业务,这三项业务都扩大了阿里巴巴在数码领域的影响力。阿里云是中国目前最大的云端基础设施平台,数码媒体部透过串流媒体平台、内容制作和网络软件拓展业务,而创新部则生产智能喇叭等扩充生态系统的装置。

  这种多元化的生态系统紧紧抓住客户、商户和企业客户。拼多多无法以可比的方式提升其生态系统的黏度(stickiness)。

  3.阿里巴巴向三、四线市场进发

  与阿里巴巴和京东相比,拼多多在三、四线市场的竞争中享有先行者优势,但前两者均推出针对低收入顾客的特价平台,进行反击。

  阿里巴巴推出了限时特价平台聚划算及名为淘小铺的代发货(dropshipping)平台,后者鼓励用户向自己的社交网络联络人推销商户的产品。上一季,阿里巴巴表示有60%的新客户来自中国的欠发达地区。京东最近推出了一个名为京喜的特价电商平台,并宣称上一季有70%的新客户来自三、四线市场。

  阿里巴巴进军三、四线市场,以及与商户的积极合作,给拼多多的核心业务带来了巨大压力。拼多多正努力拓展一、二线城市,以抵销在三、四线市场的放缓,但这波推进需要大量的宣传和补贴,最终将导致更大的亏损。

  重点

  拼多多仍然增长迅速,但其亏损看起来不可持续。阿里巴巴重整了击垮拼多多的策略,处于劣势的拼多多可能会被迫得以其不明智的补贴方式,耗尽剩余的现金储备。

  阿里巴巴并非一项完美的投资,它的核心商业业务愈来愈依赖于毛利较低的(跨境及实体)业务,但它绝对是比拼多多更佳的电商股,拼多多迫切需要改变方向,跟上阿里巴巴和京东的脚步。

关键词阅读:拼多多 阿里巴巴 电商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