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流媒体市场成逆市奇萉 奈飞成大赢家

  新冠肺炎(COVID-19)大流行简直是一场灾难。执笔时,确诊死亡人数还在不断增加。自我隔离、居家令和政府强制企业停工等等措施,都使民众留守家中,导致大量职位流失,灾难级打击已遍及各行各业,包括餐饮、酒吧、电影院和实体零售商。股市亦因此暴跌。

  眼前虽然一片愁云惨雾,但串流媒体市场可说是逆市奇萉,例如Netflix和迪士尼(Disney)旗下的Disney+。多位专家均预测,当民众都宅在家中,串流媒体需求可望有增无减,现在看来这个行业已到了黄金时期。

  预测合理

  本月初,咨询公司尼尔森(Nielsen)预测,当民众自我隔离、失业和在家工作(或假装工作),电视消费势将大幅上升,预计增长将遍及传统付费电视服务和现代串流媒体服务,即是说点播服务如Netflix,以及Dish Sling TV等直播串流服务均会受惠。

  串流媒体服务约占电视整体收视的五分之一,若根据尼尔森的预测,这对Netflix和一众同业看来都是好消息。尼尔森明确指出,疫情触发的各种封销措施初期,民众收看电视的时间已节节上升,某程度由于留家避疫的个户和家庭密切留意疫情的事态发展。Netflix和Disney+当然没有新闻内容,但至少有一个理由令我们很想知道电视收视率增加,对这两大串流媒体巨擘会有多大贡献。

  居家避疫带动串流媒体热潮

  我们不用再猜测了:Netflix和其他串流媒体科技同业在大流行肆虐下,看来都能抢夺主要的串流媒体收视时间。

  Hub Entertainment一项调查大概吻合尼尔森对电视新闻和娱乐收视上升的预测。Hub要求受访者为大流行期间各项活动评分,看看这些活动是增加或减少。可以预见,去看电影的评分最低:只有约五分之一受访者表示会增加此项活动。然而,很多受访者表示,增加了收看订阅串流服务的时间,亦看多了点播收费的租借电影和节目。至于广播电视、有线电视和电子游戏,亦见需求上升。

  资料来源:HUB ENTERTAINMENT

  这些调查结果亦得到其他证据支持。据AT&T一份公告表示,Netflix最近使用AT&;T网络的数据量创历史新高。欧洲方面,由于宽频基础设施的流量有限,串流媒体服务被迫降低串流质素。由于疫情导致通讯网络的负荷大增,各国政府亦要依靠Netflix和Alphabet旗下YouTube等服务降低串流质素,以防民众过度收看串流媒体内容,减慢重要通讯的传播速度。

  换言之,民众足不出户的确刺激串流媒体服务的需求大增。

  灾难下的安慰奖

  民众愁困家中,催生一股串流服务热潮,当然不等于Netflix这类公司就可发灾难财,但却是一个难得的安慰奖,特别是像迪士尼这类媒体巨擘,后者业务已受大流行重创。迪士尼已被迫关闭乐园,不幸在这期间上画的电影票房亦告失利,拖累迪士尼股价大跌。此股在COVID疫情肆虐期间,最大跌幅达40%,尽管执笔时此股已略为反弹。这个米奇老鼠商业王国虽然正陷困境,但Disney+可说是一个安慰。

  这场串流媒体热潮亦有助一批正计划进军这个市场的新贵,例如AT&T,公司据报将在5月推出HBO Max。面对这场疫症,相信这类新服务的推出有望出师报捷,与大型零售店开业或重磅电影上映完全是两个世界。

  美国和全球各地民众居家避疫,带动串流媒体需求激增,未必会抵销COVID-19疫情造成的所有影响,但这个市场确实是逆市奇萉,难怪相关企业的管理层最近几周一直对前景充满信心。事实确是如此,当各行各业都在面对危机,这个市场却与别不同,值得持有相关股票。

关键词阅读:串流媒体 奈飞 大赢家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