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买入这三只便宜得离谱的巴菲特股

  奥马哈先知(Oracle of Omaha)的投资组合中已有一段时间没有出现这样的便宜货。

  若然2020年的股灾让您最近在帐面上蚀了一大截,那您要知道,您并不孤单。不论您是投资初哥还是当代最伟大的投资者,在新型肺炎冲击全球加上美国成为新震中下,您投资组合的面值都很可能正下降。

  伯克希尔哈撒韦行政总裁巴菲特 就是个好例子。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投资组合在2月19日至3月23日期间帐面损失近1,000亿美元,航空股至金融股等各类股票均受重创。

  然而,这并不是巴菲特第一次遇到熊市。在数十年的投资生涯中,巴菲特经历过大大小小的跌市,并趁这些令大家恐惧的时刻累积多间优质企业的股票,这些企业具备竞争优势、领导力强劲,而且品牌知名度往往很高。在合适的时机投资成为这位奥马哈先知轻松跑赢大市的关键。

  您会问有几轻松?伯克希尔哈撒韦2019年的致股东信显示,自1964年以来,标准普尔500指数 (S&P 500)的回报(包括股息在内)为19,784%。相比之下,同期伯克希尔哈撒韦每股股份的市值则增长2,744,062%。这反映巴菲特在恐惧和形势不稳时识别价值的能力有几超班。

  目前,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投资组合持有52只证券(50只股票和两只交易所买卖基金/信托),几乎所有这些证券在过去五周均下跌。按估值而言,理论上这些证券变得更有吸引力。然而,在巴菲特持有的股票中,有三只便宜得离谱,可能值得您立即买入。

  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

  在新型肺炎肆虐期间,信贷服务提供商(例如美国运通)是其中一个最受影响的行业。美国运通是巴菲特长期持有的股票,在2月19日至3月18日期间跌近五成。

  令人担忧的是,美国运通可能面临双重打击,因为其既是付款处理服务提供商,亦是贷款公司。若消费者的购买活动受肺炎疫情缓解措施影响而放缓,美国运通的付款处理收入将减少。此外,这些缓解措施可能导致借款人难以还款,或增加信贷拖欠和企业坏帐。

  虽然这些都是非常现实的担忧,但投资者忽视了一个事实──美国运通的主要受众是富裕的个人。与低收入和中等收入的「打工仔」相比,收入较高的人士受疫情严重影响的可能性要低得多。所以,美国运通的拖欠率多数不会飙升。而且,假设疫情只属短暂,开支迅速回升应能提高下半年的处理收入。

  虽然华尔街下调对美国运通2021年全年业绩预期,但投资者现时仍有机会以低于10倍的预期市盈率买入这间成功的付款处理商和贷款机构的股票。美国运通的预期市盈率对上一次达个位数已是十多年前的事,所以现时是投资者出手的黄金机会。

  梯瓦制药(Teva Pharmaceutical Industries)

  品牌及仿制药开发商梯瓦制药 (Teva Pharmaceutical Industries)其实是巴菲特信任的团队成员在2018年所作的投资。因此,虽然这是巴菲特持有的股票,但它并非由巴菲特亲自挑选。

  在过去三年多,梯瓦制药一直被翻旧帐,公司不但要解决贿赂指控、失去最畅销品牌疗法(Copaxone)的专利保护、经历高管人员变动,最近更要就在生产鸦片类药物中的角色应付44个州份的诉讼。在新型肺炎触发股灾前,梯瓦制药的股价已大跌,但现时被压低至20年来未见的水平。

  然而,公司也有好消息。公司行政总裁Kare Schutlz表示,2019年是梯瓦的谷底年。擅于扭转形势的他自上任以来助公司每年削减30亿美元的营运开支,并成功令债务净额减少80亿美元。此外,在新型肺炎大流行后,市场对仿制药的需求不断增长,可望缓解困扰着梯瓦的定价问题,同时可保证公司每年有20亿美元或以上的经营现金流。

  根据华尔街大行对梯瓦2021年的每股盈测,目前其市盈率仅得3倍,市价现金流比率仅得约4倍。对于一间债务负担已减轻、并就鸦片类药物在美国各州的诉讼取得重大进展的公司而言,这估值极为便宜。

  美国银行

  巴菲特的第二大持仓美国银行(按市值计)的便宜程度也许才是最让人惊讶的事。这间银行巨擘的股价年初至今已跌近四成。

  和美国运通同样,美国银行也面对着两项不利因素。首先,银行业属于周期性行业,在美国经济繁荣时表现最佳。目前经济活动的停滞以及出现严重(但愿只属短暂)衰退的可能性愈来愈高,对银行来说并不是好预兆。

  另一个问题是,美联储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重新下调至史上最低水平。由于美国银行是对息口最敏感的银行之一,其净利息收入在可预见的未来将减少。

  值得留意的是,自金融危机以来,美国银行一直努力提高未偿贷款的信贷质素,而且在减少非利息支出方面尤其成功。在过去十年,美国银行关闭了一些实体分行,同时推广数码和流动银行业务,从而成功降低为消费者提供银行服务的成本,更不用说近年来该行进取的资本回报计划确实有助为股东带来价值。

  根据华尔街大行对美国银行2021年的每股盈测,其现时市盈率为略超7倍,股价仅为帐面值的79%,其市帐率达到五年来的最低水平,预期市盈率亦是自2011年以来最低, 现在就是机会主义投资者买入的时机。

关键词阅读:美股 便宜 巴菲特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