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金融被三大投行集体唱多 审慎换来“龙头”光环成大摩首选

  长时间被困在金融监管紧平衡中的互联网金融,看到了行业的监管曙光。

  5月9日,中国银保监发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从互联网贷款的额度及流向、风险体系管理、合作机构管理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和要求。

  这被行业解读为,监管对于银行互联网贷款态度正从“强硬”渐变为“友好”。

  国外投行纷纷看好

  整体而言,意见中的“松绑”显而易见。

  有专家认为,此办法更加灵活和宽容,可操作性更强,在贷款期限和第三方合作方准入等重要方面有所放松,有望促进互联网贷款业务规范健康发展。对于参与助贷、联合贷的机构而言均属于利好。

  摩根士丹利认为该征求意见稿促进了监管、助贷机构以及银行之间的正向互动,与之前重点强调风险与清退不同,摒弃了一刀切的思路,对商业银行促进互联网借贷的健康发展给予了支持态度。摩根士丹利强调,其很好地平衡了风险与创新,虽然没有严格限定量化指标,但聚焦了核心问题。

  花旗预期未来政策将更多元化和灵活。对风险管理的监管重点会放在银行自律与监管部门审查或窗口指导,已上市的金融科技公司,将受益于更加明朗的监管环境,资金成本将进一步降低。

  作为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头部上市公司,360金融靠其自身积累的发展经验,在这一轮急风骤雨的监管之中存活下来,而且厘清了值得认可的和较为可持续的业务发展模式。

  360金融的审慎打法

  作为金融科技行业的头部上市公司,过去财年,其净收入达92.2亿元,同比增长107.3%,显著超出2019年初制定的80至85亿元的收入目标;撮合贷款1986亿,稳居上市同类公司首位;尽管在疫情肆虐之际,360金融在2020年1季度仍撮合贷款约500亿左右。

  摩根士丹利为360金融总结了如下几点业务优势。

  一是,公司客群选择标准较高,而这是互金企业安身立命的重要防线。摩根士丹利在报告中列出,360金融约7成用户是信用卡持卡用户,这种持卡用户的资产表现往往会大幅优于无卡用户。以2018年1季度的新增用户为例,到该群体使用360金融信贷产品的第18个月,持卡用户的借款余额是无卡用户的3.8倍,扣除坏账风险后,持卡用户为公司带来的净利润是无卡用户的2.3倍。

  这直观的解释了360金融持续深耕优质客户基础的原因,即:一是,持卡用户的消费能力和信贷需求更强;二是,在扣除风险后,为公司带来的收益更高;三是,对优质客群的主动选择,使得公司抵御外部环境的能力更强。

  也就是说,即使监管政策收紧、疫情范围扩大,公司仍能利用此“护城河”立足成为极少数能够存活下来的互金企业。

  二是,审慎打法。

  在同等定价水平公司中,360因其审慎的打法获得了可持续的“胜利”。摩根士丹利就在报告中用“低调”、“风控领先”、“高标准合规”来形容360金融。

  毕竟,从整个行业来看,互联网金融脱胎于野蛮生长的市场环境中,这也使得360金融略显“突兀”。不过,也正因为这份审慎,在多次冲击和行业出清的路上(去年突如其来的行业整顿以及近期突发的疫情冲击),360金融得以壮大。

  一方面,管理层依据内部数据发出的信号,及时从审批门槛、额度、还款期限等方面调高了的客群标准;另一方面,公司长期主动地去分析客群数据,坚持标准。

  以一组数据为例,在疫情大规模爆发的二月,360金融业不可避免地遇到入逾率攀升,回收率下降的难题;但到了3月后半段,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复工复产逐渐开始,入逾率曲线明显下降,回收率明显回升。这说明在强力把控下,优质用户的还款意愿仍然强烈,这也保证了360金融业务的稳定。

  最新数据显示,360金融管理层预计全年放款规模在2000-2200亿,全年的vintage loss将在2.5-3.5%,相对过去,该数值长期在2.5%以下,基本并无太大波动。

  合作机构得以优化

  以上的策略正在产生更多质变。

  从统计数据来看,2019年四季度,与360金融合作的金融机构数量由上季度的74家增至81家。这种提升,一是,拓宽了公司取得的授信额度。二是,成功降低了公司的资金成本。

  据花旗报告中显示,预计第三方担保模式、费率与杠杆上限等问题在短期内将不承受合规压力。同时,因监管条款的适度松绑,银行与线上信贷平台合作意愿将提升,因此线上信贷平台从银行获取资金的难度将得到改善,资金成本将会降低。

  花旗的预判似乎也与360金融的趋势契合。

  据管理层透露,公司所取得的授信2倍于公司每季度的需求量,资金供应充裕;且其取得的资金成本正从9%的中枢水平不断下降,四季度时这一利率仅为8%,管理层预计接下来成本下降趋势还会延续。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360金融的资产质量受到上游资金端的大范围认可,更进一步佐证了公司坚持优质客群的终极价值。

  摩根士丹利、花旗、高盛等一致认为,互金行业头部效应已相当明显,行业格局基本定型,持牌机构、互联网巨头系企业,及独立互金平台三分天下,360金融如今的打法正使其赢面扩大。

  而且,该公司还在多领域狠“砸”研发投入,比如其在多环节运用机器人、AI等,使得服务效率和质量得到迅速提升,真正实现了科技驱动下的金融创新。

  疫情冲击几何

  当不少人仍在怀疑互联网金融企业能否熬过疫情寒冬时,行业的共识却是,最坏的时间已经过去。

  华兴资本在最新研报中表示,消费者信贷周期在4月出现回升迹象;摩根士丹利则称,360金融M1回款率在3月下旬已经好转。高盛认为3月末以来,回款能力已经出现了显著回升,而且借贷者的能力和还款意愿均出现了好转。

  360金融管理层也表示,目前从数据显示,80%的借贷者都表示疫情对其冲击是无影响的,15%的借款者表示出现了一定的影响,而只有5%左右的借贷者才表示出现了显著的影响。

  摩根士丹利分别就基准情形、乐观情形和悲观情形均进行了推演。在其看来,360金融股价在乐观情绪下可达到21美元/股,基准情形下股价则在10.7美元/股附近。其在报告中还表示,360金融是他们的首选(top pick)及唯一选择(the only),有望在短期内成功度过疫情冲击及长期在监管的不确定性中存活“制胜”。

关键词阅读:360金融 唱多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