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第一季经济陷入衰退!消费和出口大幅滑坡

  周一公布的详细数据显示,资本投资、民间消费和出口下滑,导致德国经济在第一季陷入衰退,让人得以一窥新冠病毒疫情造成的损害。

  与初步数据一致,德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萎缩2.2%。联邦统计局称,经过日历和价格因素调整后,德国第一季度GDP同比下降2.3%,证实初步估计。

  联邦统计局称,这是德国统一以来该国经济出现的第二大季度降幅,仅次于2009年第一季度4.7%的降幅。

  德国联邦统计局表示,资本投资下降6.9%,民间消费下降3.2%。

  这意味着民间消费为整体经济活动抹去1.7个百分点,净贸易抹去0.8个百分点,导致第一季经济萎缩2.2%。

  受新冠疫情影响,对外贸易也出现下滑。根据初步计算,经价格、季节和日历因素调整后,出口下降了3.1%。商品出口下降4.0%,但服务出口增长0.7%。商品和服务进口下降1.6%。

  德国政府已经动员了超过1万亿欧元(1.1万亿美元)的资金来支持家庭和企业,并正在制定一项计划,提供额外的工具来帮助经济复苏。德国央行曾表示,随着限制措施逐渐取消,本季度应该是经济低迷的谷底,但警告称,前景的不确定性非常高。

  制造商和服务提供商本月继续报告产量大幅下降,不过速度慢于4月份。一项衡量商业信心的指标将于周一晚些时候发布,预计将只会显示出小幅改善。

  不过,德国的境况并不像欧元区其他国家那么糟糕。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德国在遏制病毒方面更成功,也更早地放松了封锁限制。

  德国经济更加依赖制造业和贸易,尽管受到严重冲击,但与欧洲南部占主导地位的服务业和旅游业相比,这些行业在危机中的表现略好一些。

  欧盟委员会预计,德国经济今年将收缩6.5%,这是自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但仍好于意大利、西班牙和希腊超过9%的萎缩幅度。

关键词阅读:德国经济 出口增长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