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支持经济衰退?美联储的“债务桥”策略失效

  北京时间5月25日消息,美联储的“债务桥”策略( debt-bridge policy )旨在改善企业信贷流动,以避免灾难性的信贷紧缩。而此前,应对经济衰退的货币政策解决方案从来没有向陷入困境、亏损的企业提供信贷。

  在经济衰退期间,没有创纪录的企业借贷的先例。在经济衰退期间和之后,企业倒闭的规模将远远超过金融危机时期。

  美联储的“债务桥”策略

  使经济从衰退走向复苏的货币政策传统途径是降低官方利率。随着时间的推移,利率的降低触发了一个再融资周期,降低了利息成本,改善了流动性状况。“再融资”过程使企业(和个人)以更强的流动性和更低的债务负担走出衰退。

  在官方利率相对较低的情况下,“再融资”过程不再是对抗经济突然收缩的可行政策选择。因此,政策制定者被迫通过购买证券来支持信贷流向经济,并向那些无法获得信贷或成本过高的部门提供直接融资。

  因此,私人信贷流动非但没有收缩(这是衰退期间的典型模式),反而呈爆炸式上升。自2020年初以来,工商业贷款增加了7500多亿美元,达到创纪录的3.1万亿美元。这一增幅几乎与过去6年企业银行贷款的累计增幅相当。

  与此同时,美国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行了数千亿美元的新债。截至5月初,企业已经发行了近3,000亿美元的新债,是去年同期的两倍。

  在最好的情况下,在几个月内增加1万亿美元的新负债是一个很大的数字。然而,在经济低迷时期,创纪录的企业借款增加了企业破产和违约的风险。

  哈佛商学院(Harvard Business) 2010年发布的一项研究分析了1980年至2000年三次全球经济衰退期间的公司业绩,对4700家上市公司在经济衰退前三年和衰退后三年的销售和利润表现进行了分析。

  调查结果描绘了一幅严峻的图景:经济衰退对企业业绩造成了毁灭性的、持久的影响。17%的公司倒闭,被收购或决定私有化。

  与此同时,在经济衰退发生三年后,40%的公司还没有恢复到衰退前的销售和利润水平。而且,大约80%的上市公司在经济衰退后整整三年时间,销售和利润增长率都没有恢复到衰退前的水平。

  几乎所有商界人士都认为,当前的危机标志着一个转折点。商业世界已经发生了变化,公司需要重组(精简)他们的组织以适应新常态。企业的经营足迹将缩小,但负债将增加。

  在经济衰退期间,没有企业借贷达到创纪录水平的先例。因此,投资者需要做好准备,迎接一个不太可能像以前那样的经济环境:经济增长不平衡且缓慢,企业破产数量创纪录。

关键词阅读:经济衰退 债务 美联储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