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美联储和财政部还有很多“弹药” 但我们用不着

  本周四,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记者面前表示,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都“还有很多弹药”,可帮助抗击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

  特朗普补充称,“如果有需要,(美联储和财政部)有无限的弹药,但是我们用不着。”

  特朗普哈重申,他预计第三季度将会是一个“过渡的季度”,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将会迎来大幅增长,并延续至2021年。“(第三季度)会是一个过渡的季度,将会很好,”他说,“但是,对于美国来说,第四季度会是一个重要的季度,而明年会是一个重要的年头。”

  当日,特朗普在参观福特汽车公司位于密歇根州伊普西兰蒂的呼吸机工厂期间作出上述表态。

  在过去的八周内,美联储已经为美国经济注入接近2.9万亿美元,导致该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扩大至7万亿美元。

  为了支持经济,美联储已经采取了一系列刺激举措,其中包括降息至近乎于零的超低水平,无限量购买债券(又称为“量化宽松”)以及推出旨在保障家庭和企业信贷流的危机时期贷款工具。美联储还表示,该央行将购买企业债券,并为有需要的州和城市提供贷款。

  3月底,特朗普政府通过了美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刺激计划——数额高达2.2万亿美元的救助法案。这项法案为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提供了5000亿美元(其中包括专门拨给航空公司的460亿美元款项)的紧急贷款支持。

  根据救助法案,美国财政部设立了规模为4540亿美元的“财政基金”,专门用于支持美联储面向企业、州和市政府的贷款计划。数据显示,美国财政部已经为美联储的“二级市场公司信贷工具”拨款3750亿美元。

  “二级市场公司信贷工具”的目标,是通过在二级市场购买投资级公司的企业债券和上市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s),为企业债券市场提供流动性。

  美国财政部还公布了五种尚未注资的贷款工具,这些工具的资金都将源自“财政基金”。其中,一项贷款工具名为“主街借贷计划”,旨在为新冠疫情爆发前财务状况良好的中小企业提供贷款。还有一项贷款工具名为“一级市场公司信贷工具”,美联储可通该工具在一级市场购买企业债券,为大中型企业提供流动性。

  周二,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向美国国会参议院作证时表示,该央行的所有危机贷款计划都将在5月底前启动并运行。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美联储 财政部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