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参议院新法案剑指中概股 但中企料不会轻易放弃赴美上市

  在与中国不断升级的竞争中,美国再度重拳出击。美国参议院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一项法案,可能导致一些中国公司被禁止在美国股票交易所上市,但鲜有人预计中国企业会完全放弃美国这一上市地点。

  过去几个月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的关系显著恶化,在瑞幸咖啡因会计造假丑闻跌落云端之后,紧张局势蔓延到了中国公司进入美国资本市场的渠道。

  周三通过的这项法案将要求企业证明它们不在外国政府的控制之下,或把审计权交由美国的会计机构来确定这一点。寻求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面临着特朗普政府越来越大的敌意,而去年一连串令人失望的IPO交易也增添了焦虑。

  许多中国公司都渴望赴美上市,这不仅有利于提高它们的声望,同时也是因为那里的资本市场流动性更好,但许多中资企业上市后表现不佳以及缩减融资目标令这一途径蒙尘。根据彭博汇编的数据,今年在纽约上市的12只中概股中,只有两只目前的股价高于IPO发行价。

  美国此举可能给香港这样的竞争对手带来福音。多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科技巨头,比如京东和网易,都已经准备在香港第二上市,随着美国变得愈加敌对,这种趋势可能会加快。

  受计划缩短IPO结算周期的消息提振,香港交易所股价本周上涨了6.5%。

  以下是一些分析师对美国参议院法案的评论:

  Gary Dugan,Global CIO Office执行长:

  “我预计那些中资巨头是安全的。我不认为美国当局会把事态升级到让中国大型企业赴美上市都面临风险的地步。中国企业显然可以转道伦敦。伦敦和法兰克福过去都曾试图吸引小一点的中国公司到那里上市。”

  Shen Meng,精品投银Chanson & Co.董事:

  “短期来看,这会挫伤中国ADR的人气,但我不过于担心潜在的影响。美国当局要证明某些中国公司受到政府的影响是很困难的,而中国公司,尤其是科技行业的公司也不会轻易放弃美国市场,因为那里的规则更简单,也更灵活。”

  林樵基,光银国际董事总经理:

  “现在赴美上市的条件变得更加苛刻,许多中国公司可能会选择去香港上市。香港进行的改革将欢迎那些中资股ADR到香港第二上市,而还未上市的加权表决权股公司则能在香港进行第一上市。”

  Jingyi Pan,IG Asia Pte.市场策略师:

  “对于权衡此间各种风险的投资者而言,这将是一个微妙的平衡。美国可能仍会是中国公司的IPO首选地之一,因为长期以来它一直被视为流动性极佳,并且有助于提高中国公司的吸引力。不过话虽如此,中美关系恶化可能会促使一些企业考虑欧洲或者更近的亚洲作为替代上市地点。”

  James Hull,Hullx分析师兼投资组合经理:

  “我认为这并不令人震惊。回望去年,已经有很多美国众议员和参议员谈论这种想法,要求对外国公司——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实施与在美上市的美国国内公司一致的披露要求。这得到了众多两党人士的支持。”

关键词阅读:美国参议院 新法案 中概股 放弃 赴美上市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