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发债收益率首见负值 市场认为负利率可期

  英国周三首次以负收益率标售公债,意味着英国政府的借款实际上获得了回报,因为投资者同意收回的资金略低于借出的规模。

  英国加入日本、德国和其他一些欧洲国家的行列,发债收益率变为负值,反映出新冠疫情有可能导致全球经济严重衰退,以及各央行通过购债操作来缓解冲击。

  周三英国标售37.5亿英镑(46亿美元)公债,2023年7月到期,平均收益率为负0.003%。

  虽然投资者每年将获得0.75%的利息,但他们为债券支付的金额高于面值,因此如果他们持有债券直至到期,现金回报将低于他们借出的金额。

  “英国央行降息和增加资产购买规模的影响,从今早开创性的英国公债标售中可以明显看出,”摩根资产管理的全球市场策略师Hugh Gimber说。

  英国央行3月份将利率下调至纪录低位0.1%,并开始购买2,000亿英镑资产,其中大部分是英国公债,以帮助经济,并遏制在新冠病毒危机开始时出现的收益率飙升。

  金融市场还认为,英国央行很有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将主要利率降至零以下,尽管经济学家对此持怀疑态度。

  负利率可能令一些银行和房屋抵押贷款协会的偿债能力面临挑战。它们发现很难或不可能对客户的储蓄帐户实行负利率。

  英国央行前总裁卡尼强烈反对这种想法,一些决策者称他们正在重新考虑。

  英国两年期公债收益率上周跌至纪录低点负0.051%,该收益率对英国央行利率预期十分敏感。

  需求

  自从英国央行开始购债以来,对英国债务的需求一直强劲--这缓解了政府的压力。受抗疫封锁措施影响,政府今年将借款数千亿英镑。

  以近期标准衡量,周三发行的债券需求很低:投资者的投标倍数略高于2倍,需求为英国央行降息前以来最弱。

  ADM Investor Services策略师Marc Ostwald表示,负收益率并不意味着所有买家都赔钱,一些人可能希望债券价格将进一步上涨、然后可以出售。

  他补充说,其他人可能希望对冲英国央行降息至负值的风险。

  对投资方式有限的英国企业养老基金来说,负收益率将提高成本,可能要求雇主提供现金补充。

  “鉴于当前经济形势和承担这些额外付款的潜在困难,这恐怕是发起方最不需要的,”养老基金受托方Dalriada Trustees的Vassos Vassou表示。

关键词阅读:英国央行 负利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