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美股“冰火两重天” 市场风险偏好回归?

  一边是华尔街三大股指周三收涨,五个交易日内第四日上涨;另一边却是美元指数连续三个交易日下挫,本周迄今仍一无斩获。股市与汇市走势之间的反差,似乎预示着市场风险偏好情绪正在回归!

  行情数据显示,美国股市周三全线上涨,标普11大板块全线走高。小型股罗素2000指数表现优于大型股指数,前者通常在走出经济衰退时领涨。道琼斯工业指数收高369.04点,或1.52%,报24575.9点;标普500指数收高48.67点,或1.67%,报2971.61点;纳斯达克指数收高190.67点,或2.08%,报9375.78点。

  标普500指数目前处于两个月高位,一度升穿100日移动均线切入位,这是一个受到密切关注的技术指标,一直被视为阻力位。纳斯达克指数收于三个月最高收盘位,较2月19日触及的纪录高位低4.5%,Facebook和亚马逊股价飙升至历史高点。

  随着美国各州开始放松限制措施,经济将复苏的希望也越来越大。纽约证交所航空股指数跃升5.35%,因达美航空执行长表示,他相信在未来12-18个月内,旅行活动将恢复。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希(Nancy Pelosi)周三表示,众议院议员计划下周进行投票,表决是否给予小企业更多时间使用通过薪资保护计划(PPP)获得的新冠疫情援助。

  在美股节节攀升的同时,具有避险属性的美元近期则没有那么好运。美元兑欧元周三跌至逾两周最低,因欧元受德法提议设立欧盟复苏基金提振。在欧盟努力缓解新冠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害之际,此举或将促使欧盟更接近组成财政联盟。

  美元当日普遍走软,因市场参与者似乎押注于经济将从新冠病毒引发的低迷中强劲复苏的希望。美元通常在投资者规避风险时吸引资金流入。

  衡量美元兑六种主要货币表现的美元指数下跌0.42%,报99.138,有望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下跌。

  显然,近期市场的表现预示着风险偏好情绪正在回归。有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三到六周对金融市场可能非常重要,因为各州都在不同程度重启经济。股市部分反映了重启经济的预期。”但是分析人士同样指出,“我们仍相信消费者支出将比市场目前预期恢复得更慢。”

  值得一提的是,从消息面看,投资者当前或许还没有到可以尽情欢呼的时刻,一些坏消息仍在不断传来。世卫组织周三表示,在过去24小时内,确诊病例数增加10.6万例,这创下了自疫情爆发以来最高单日增幅。剑桥大学法官商学院的研究表明在“萧条”情景下,新冠疫情或给全球经济造成82万亿美元损失。

  ☆全球单日新增确诊10.6万 创自疫情爆发以来最高

  世界卫生组织(WHO)周三对贫穷国家新冠确诊病例数量的增加表示担忧,尽管许多富裕国家已经开始放松封锁措施。世卫组织表示,在过去24小时内,确诊病例数增加10.6万例,创自疫情爆发以来最高单日增幅。

  “关于这场大流行,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非常关注中低收入国家不断增加的病例数。”

  谭德塞表示,过去24小时世卫组织收到了10.6万例病例的报告,这是自疫情爆发以来新增数量最大的一天,其中几乎三分之二的新增病例来自于四个国家(美国、巴西、俄罗斯、印度)。

  世卫组织首席紧急状况专家莱恩博士说:“确诊病例数很快就会达到500万例这个悲剧性的里程碑。”莱恩在新闻发布会上还表示,人们应该避免服用抗疟疾药物羟氯喹,除非是为了治疗该药被证明有效的病症,这一言论可能会进一步惹恼特朗普。特朗普曾表示,他正在服用羟氯喹,以预防感染新冠病毒。

  谭德塞称,世卫组织将于5月29日启动新冠疫情技术平台;对会员国在疫苗、诊断和药物方面“消除所有障碍”作出承诺表示欢迎。

  据悉,受新冠疫情影响两个多月后,美国50个州目前已全部重启经济,但各州开放程度和方式不同。美国东北部、西海岸以及由民主党领导的中西部州重启缓慢,部分州选择逐县开放,部分州仍继续执行“居家令”。相比之下,部分南部州开放得更早更全面。19日,美国疾控中心发布一份60页的指导文件,建议各州应该在病例出现连续14天下降趋势后进行第一阶段重启。

  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分析,截至周二,至少有17个州的单日新增病例呈现上升趋势,只有16个州的单日新增平均下降了10%以上。

  剑桥大学法官商学院风险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在“经济萧条”的情景下,新冠病毒大流行在五年内可能会给全球经济造成82万亿美元的损失。该研究中心的“乐观”估计是,疫情在五年内将造成3.3万亿美元的经济损失,此外共识预期为26.8万亿美元,占五年GDP的5.3%。对于美国来说,潜在的五年经济打击约为5500亿美元到19.9万亿美元。

  法国巴黎银行英国经济主管Paul Hollingsworth周二表示,新冠大流行将带来结构性转变,包括家庭储蓄增加、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供应链调整和数字化程度的提高。他说:“因此,我们可能会看到人们希望为未来做好多手准备,可能同时关注就业前景和收入。”他担心未来的医疗费用和税收也可能对消费者产生影响。

  ☆美联储纪要:致力于使用所有工具支撑经济 担忧疫情复发

  美东时间周三下午2点,美联储公布了4月会议纪要。美联储政策制定者上个月投入一场新的辩论:如何最好地支持经济复苏。目前,他们认为经济复苏可能比最初预期的更为缓慢和艰难。美联储官员仍然致力于全面实施数万亿美元刺激计划,以提振金融市场和遭新冠疫情重创的经济。

  据周三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在4月的政策会议上讨论的想法包括:对短期利率路径提供更详细的指引,以及将长期利率限制在低位。美联储在上次危机中使用了前者;对于美联储来说,后者将是第一次。会上没有讨论负利率问题。负利率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支持并在欧洲和日本使用的一种有争议的政策,但被美联储官员视为有风险且无效。

  目前,美国经济预计将以史上最快速度萎缩,因企业普遍关闭以限制疫情扩散,数以千万计的美国人失业。有鉴于此,美联储已开始全力安抚市场,防止大规模破产,并为经济更快复苏做准备。联储已将利率降至近零水准,购买了数万亿美元的债券,并启动了一系列贷款计划,其中包括一项针对中型企业的贷款计划,该计划有望在本月晚些时候推出。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4月28-29日的会议纪要显示,政策制定者再次承诺他们将把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直到他们确信经济经受住了近期事件的考验,并走上了实现美联储政策目标的轨道,但联储官员看来还是集中精力在继续给国家提供支持,部分委员担心美国“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处于经济活动大幅减少的情况下。”

  “尽管与会委员一致认为,当前的货币政策立场仍然合适,但他们指出,委员会可以在将要召开的会议上进一步阐明其未来货币政策决定的意图。”会议纪要通常在会后三周公布。

  一些与会者呼吁对利率路径给出更精确的前瞻性指引,比如将利率的任何调整与在失业率或通胀方面实现某个里程碑结合在一起,这是美联储在上一次危机期间使用的方法。会议纪要显示:“FOMC也可以考虑基于日期的前瞻性指引,指出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只有在一段特定时间过后才能上调。”

  纪要显示,与会委员们还讨论了其他的可能性,包括为债券购买提供指引,并利用购买美债来限制长期借款成本,这是一些其他国家央行采用的方法。一些政策制定者认为,完成去年启动的货币政策框架评估,也可能有助于澄清美联储的政策意图。

  委员们总体上一致认为,他们最近采取的行动“在帮助降低经济前景的下行风险方面至关重要”。他们还一再呼吁政府提供进一步的财政支持。尽管国会议员仍在就进一步救助计划的规模和范围进行辩论,但迄今为止财政支持已经达到近3万亿美元。不过,由于许多与会者认为“近期或中期内爆发第二轮感染的可能性很大”,纪要显示,联储官员可能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采取非常规措施来支撑经济。

  在会议上,美联储政策制定者将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并重申将采取一切措施支撑经济的承诺,称新冠病毒大流行不仅会在短期内减缓经济增长,而且会对中期经济前景构成“相当大的风险”。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冰火两重天 新冠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