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会议纪要七大看点汇总 透露出三大担忧

  北京时间5月21日凌晨2点,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公布了4月会议纪要。4月会议是自1月以来首度按照日程安排召开的FOMC会议,此次会议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0.25%不变,并表示在经济稳健复苏前不会上调政策利率。

  会议纪要七大看点

  关于政策利率,纪要重申维持利率在零附近的立场,指出中期存在异常的不确定性和巨大风险,但公开市场调查的受访者认为,FOMC实施负利率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与会者认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助于实现2%的长期通胀目标,他们预计将维持当前的利率目标区间,直到他们确信经济已经经受住了近期事件的冲击,并走上了实现美联储目标的轨道上。

  关于经济前景,委员们对美国经济的预期较3月出现显著下滑,虽然美联储4月会议并未公布经济预期,但基准预期显示,到年底前可能都不会出现全面复苏。委员们认为经济前景仍非常不确定,同意美联储致力于使用所有工具支撑经济,同意新冠病毒对近期经济活动、就业和通胀构成严重压力。委员们认为,若经济下行持续,可能需要更多财政支持。

  关于疫情,纪要指出,出现新一轮(或数轮)新冠肺炎病例爆发的可能性大幅增加。部分委员认为第二波疫情可能导致新的中断,带来额外的破坏,这可能导致经济活动长期严重的减少。他们担心,即使在社交距离规则被取消,消费者支出也不可能很快恢复到正常水平。与会者担心,若消费者行为改变,部分商业模式可能不再适用。部分委员认为,在更理想的情况下,如果疫情消退到足以让家庭、企业有足够的信心在几个月内放松或调整社交距离行为,那么经济活动恢复的速度就会更快。

  关于债券购买,纪要显示,下一步,委员会准备按需调整购买计划,以支持证券市场平稳运作。数名与会者认为,未来也可以采用当前的国债购买计划,以维持长端债券收益率在低位水平。

  关于企业援助,纪要指出,薪酬保障计划贷款已为企业提供支持,但委员们尤其担忧小企业可能无法渡过长期金融冲击,认为能源领域“尤其困难”,农业领域“承受严峻压力”,高规模的企业债务也增加了偿债风险。

  关于外部影响,与会者指出,外国经济体特别是新兴市场经济体,可能会因病毒大流行而承受极大的压力,这种压力可能会蔓延到美国经济活动,并对其造成阻碍。

  关于前瞻指引,部分官员认为前瞻性指引可以更明确,考虑基于结果或日期的前瞻性指引。在决定加息前,瞄准特定宏观经济结果(数据),例如特定失业率水平或通胀水平。

  据CME“美联储观察”,纪要公布后,美联储6月维持利率在0%-0.25%之间的概率为96.4%(公布前为99.3%),加息25个基点至0.25%-0.50%的概率为3.6%(公布前为0.7%);7月维持利率在0%-0.25%的概率为94.3%(公布前为99.3%),加息25个基点至0.25%-0.50%的概率为5.6%(公布前为0.7%)。

  市场评论

  分析师认为,美联储4月会议纪要似乎暗示美联储官员在“盲目飞行”,因为疫情及其对经济的影响具有极端的不确定性。美联储官员也担心第二波感染病例、企业永久关闭以及政府救助不充足的问题。

  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分析师Lyngen表示,美联储会议纪要展示了官员们对衰退深度以及全面复苏(时间)长度的担忧程度,整体上并不意外。官员们还讨论了基于结果的前瞻性指引,表明对于下调或上调利率的前瞻性承诺将是疫情进一步稳定后的政策行动。这是我们认为纪要中对短端收益率的最大下行压力所在。

  美联储观察家Boesler指出,自4月会议以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及其他联储官员讲话中的一个重要或者核心信息是,虽然美国国会已经批准大规模财政援助,但可能还需要更多。会议纪要显示,这一点似乎是FOMC的一致意见。

  美联储会议纪要中与会者观点的最后一段提供了未来数月货币政策的线索。几名与会者认为,最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完成的货币政策框架评估以及得出的结论,可以帮助进一步明确委员会在未来政策行动上的意图。美联储看来仍计划在未来几次会议上更新指引。

  利率策略师Zehr表示,会议纪要“事实上承认将收益率曲线控制当做现实的政策选项。”我们认为在维持收益率曲线平缓和避免长端收益率走高方面,收益率曲线控制比起直接量化宽松效果更好。

  随着国债市场流动性的改善,我们可能看到美联储再次削减购债规模。事实上美联储SOMA(公开市场操作账户)经理调查结果已经暗示了这一点。我认为美联储将进一步削减购债规模至50亿美元/日,并将短期票据重新纳入购买范围。

  还有分析师注意到,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似乎没有讨论负利率,他们仅仅在纪要中提到了对交易商的调查,其中暗示美联储采用负利率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这一点与美联储官员近期的表态一致。

  一些细心的分析师还注意到,美联储官员似乎并不太担心通胀,也不太担忧通缩风险,美联储官员用“通缩性”来总结他们对物价影响的预期。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会议纪要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