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封锁措施解除 欧元区经济下滑可能在触底

  随着针对疫情的封锁逐步解除,企业得以重新开业,欧元区经济开始从有史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中复苏。

  欧元区5月综合PMI初值录得30.5,预期值为25,前值13.6;欧元区5月制造业PMI初值录得39.5,预期为38,前值33.4;欧元区5月服务业PMI初值录得28.7,预期为25,前值12。

  市场研究机构IHS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Williamson表示,欧元区5月企业活动进一步下滑,但调查数据至少带来了令人宽慰的迹象,显示经济下滑可能在4月触底。

  第二季度GDP仍有可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下滑,与第一季度相比下降约10%,但PMI指数上升增加了人们的预期,即进入夏季,随着封锁限制进一步解除,经济低迷将持续缓和。

  最大的问题是,在真正意义上的复苏开始成形之前,它会在谷底蹒跚走多久。尽管IHS Markit发布的一份报告带来了一些希望,但它也表明,情况的改善将是缓慢的。

  Williamson表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需求可能仍将极其疲弱,随着政府的救助计划到期,这将进一步给企业带来更大的裁员压力。”他说,到2020年,经济增长可能会下降近9%,而全面复苏可能“需要几年时间”。

  欧洲央行有多种预测,最乐观的预测是,明年将恢复到疫情爆发前的水平,而最悲观的预测是,在2022年底之前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在这样的背景下,经济学家认为欧洲央行将通过扩大债券购买计划来再次增加其刺激计划。

  此外,德国5月综合PMI初值录得31.4,预期值为34.1,前值17.4;德国5月制造业PMI初值录得36.8,预期值为39.2,前值34.5;德国5月服务业PMI初值录得31.4,预期值为26.6,前值16.2。

  德国5月份PMI数据显示,制造业和服务业经济活动均再次下降,这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在放松封锁限制后德国经济活动迅速回升的任何希望。经济活动的下降速度已经大大减缓,但经济复苏的道路仍不明朗,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由于预计需求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在“正常”水平以下,企业正以令人担忧的速度继续裁员,以更好地使产能与当前状况保持一致。失业规模是长期前景的一个关键风险。

  法国5月综合PMI初值录得30.5,预期值为32,前值11.1;法国5月制造业PMI初值录得40.3,预期值为36.1,前值31.5;法国5月服务业PMI初值录得29.4,预期值为27.8,前值10.2。

  最新的PMI数据表明法国经济活动的萎缩在五月有所放缓,更多企业重启,因封锁措施谨慎解除。

  尽管一些企业开始重启,私人领域整体经济活动仍急剧下降,数据凸显了经济在复苏过剩中可能面临的困难,因企业在持续的不确定前景中继续裁员。

  Markit经济学家Eliot Kerr表示,考虑到一季度GDP的大幅萎缩是由于仅仅两周的封锁措施造成的,最新的PMI数据暗示我们将在第二季度看到经济活动的大幅减少。

关键词阅读:欧元区 经济 初值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