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流行为黄金创造了理想条件 金价还将进一步走强

  分析师表示,新冠大流行可能为黄金上涨创造了理想的条件,很多人预计金价还将进一步走强,远超目前已经很高的水平。

  即便新冠病毒消失,投资者也仍会担心全球经济受损、政府债务飙升及央行大举购债的长期影响。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Co.)表示,全球范围内采取的前所未有的货币和财政措施可能导致长期增长疲软和货币贬值,从而支撑了金价。

  摩根大通认为,现在的焦点应该是货币贬值,考虑到美国背负的巨大融资负担,货币贬值“很有可能”发生,应该继续做多世界传统储备货币——黄金。

  分析师还表示,由于封锁措施导致整个经济陷入停滞,推高了失业率并重创了消费者和企业信心,黄金的避险吸引力将熠熠生辉。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大宗商品策略师Daniel Ghali说,黄金的前景非常乐观。

  黄金市场已经从沉睡中苏醒。周一金价触及约每盎司1,765美元的盘中高点,创2012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近七周来一直胶着于1,700美元。

  此次上涨可能标志着金价启动新一轮升势,许多分析师认为,这轮升势将推动金价创出新高。许多人预计黄金价格今年将升破1,800美元,2021年可能达到2,000美元。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分析师预测,金价有望在18个月内跃升至3,000美元的高位。

  短期来看,经济不确定性促使投资者撤出风险较高的资产,转而追逐黄金等安全资产。长期而言,各国政府和央行为应对此次危机而推出的大规模刺激措施也可能推高通胀,并压低债券收益率,这两点都是买入黄金的理由。

  黄金历来被视为对冲通胀风险的工具,而在债券收益率处于低位或跌至负值的情况下,黄金的吸引力就随着机会成本的下降而上升了。

  Ghali说:“整体来看,美国和全球经济因为抗疫封锁政策的施行而受到严重冲击,在这种背景下,央行和政府部门纷纷推出了规模空前的刺激措施。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贵金属分析师Carsten Fritsch表示:“我认为金价在如此强劲的上涨后出现短暂休整并不罕见。价格需要一段时间来消化走势,然后才会进一步上涨。”

  Fritsch说:“背景仍相当乐观。央行推出了大规模刺激举措,公共债务也空前膨胀。”

  一些分析师担心,3月份全面抛售的一幕可能重演,这可能再度导致金价大跌。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资深大宗商品分析师Bernard Dahdah称,近期股市上涨在很大程度上建立在各国央行的支持之上,而忽略了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这样的涨势可能轻易逆转。

  他表示:“股市二次大跌的风险很高。”他说:“从现在到6月份,金价可能会大跌,因为届时股市投资者会接到追加保证金的通知,而持有浮盈的黄金头寸的人通过平仓以获得一些现金。”

  封锁措施逐步放松,经济状况改善,以及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发成功,这些因素都可能推动投资者再次大胆买入风险较高的资产,从而削弱对黄金的需求。

  但AxiCorp首席市场策略师Stephen Innes在一份报告中表示,这场公共卫生危机的结束并不能让局面完全逆转,各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不会奇迹般地收缩,贸易紧张也不太可能缓和。

  放松封锁措施甚至有可能提振金价,因为危机期间大幅下降的黄金饰品需求会出现压抑后的释放,特别是在中国和印度这两个最大的市场。

  Natixis的Dahdah说:“当中国和印度重启时,金饰需求将开始回升。”

  在当前环境下,对金价有利的因素似乎正压倒不利因素。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本周的基金经理调查显示,有净4%的受访者认为黄金便宜。正如荷兰银行(ABN Amro)策略师Georgette Boelle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所说的,金价似乎受到上天的眷顾。

关键词阅读:黄金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