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风暴与华尔街阴谋

  本周前两个交易日,一个关于新冠疫苗的故事、一家美国生物制造公司,引发了市场暴涨暴跌。

  现在新冠疫苗的消息有多重要已经不言而喻,经济能不能V型复苏,市场能不能避免再次崩盘,甚至连美国总统大选的结局,都与它相关。所以,关于疫苗研发稍微有点儿风吹草动,市场都会闻风而起。

  但现在,总统特朗普正与华尔街一些颇具影响力的大人物联手,力争用最短的时间完成疫苗研发,这已经不是科学界的事情,更可能牵涉金融市场甚至政治阴谋。交易者们已经避不开这趟浑水,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有些事情越早知道越好。

  疫苗风暴

  周一(5月18日)美股盘前,美国制药商、生物技术公司Moderna在其官网发布了一份关于新冠疫苗实验的“完美数据”,带动其股价盘前急涨近40%,全球为之兴奋,油价一度暴涨逾10%,欧美股市集体大涨,道指涨超千点,黄金暴涨后暴跌近40美元。

  然而短短一天后,周二(5月19日),冷静的业内人士们进一步验证Moderna公布的数据后,发现其疫苗实验数据有不少值得质疑的地方。市场也随之急转直下,Moderna周二收盘股价大跌逾10%,跌破其发行价(76美元/股)。

  同时抗疫概念和美股大盘走势被拖累,欧美股市集体收跌,原油也转跌,黄金则涨势再起,再度逼近1750美元/盎司。

  “请君入瓮”

  零对冲在周一就指出,Moderna的内部人士以持续抛售自家股票闻名。果然,事后Moderna被发现,它趁着股价周一暴涨后,在高位抛售了价值逾10亿美元的股票。这些股票的报价在每股75美元至77.50美元之间,比上周五的收盘价高出15-20%。

  美国医疗新闻网站Statnews在咨询了多位疫苗专家后报道称,Moderna并不能提供足够的关键证据来证明其所谓的疫苗实验成功,并提出四大质疑:

  1、Moderna周一拿来“炫耀”的Ⅰ期测试其实是由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领导的,但NIAID周一没有发表任何声明。没错,NIAID就是福奇博士所在的单位,但如果真有这么重要的成果他都不出声,那就很奇怪了。看完下文,也许你就会知道他不出声的原因。

  2、抗体反应数据不全。

  3、抗体持续时间不明。

  4、不通过科学期刊发表研究结果。

  对于后面三个科学界的问题,我们不做过多探讨,总之意思就是Moderna的数据不够分量、经不起推敲、公布结果的方式也不合常理。

  但最最巧合,也是最可疑的一点是,Moderna在周一宣布可喜成果的同时,向监管部门递交了文件,计划以每股75-77.50美元的价格发行12.5亿美元的新股。

  零对冲说,Moderna只是运用了“请君入瓮”(Bait and switch)的把戏。意思就是,先“放料”推高股价,再在高位抛售,然后继续发布新股。只是现在疫情和疫苗的消息主宰着整个市场,不知有多少人因Moderna的这波操作而亏钱。

  然而,事情还远不止这么简单。

  华尔街阴谋

  一位常因发布针对特斯拉的尖锐推文而吸粉无数的推特用户@TESLACharts提醒投资者,要尤其小心Moderna以及它发布的实验数据。

  原来,Moderna的CEO Stephane Bancel,就是周一在CNBC上宣布实验数据的那个男人,他自己一直在抛售Moderna的股票,而且抛售量巨大。

  还有另一家名为Flagship Pioneer的神秘公司是Moderna的最大股东,它也在持续大量地抛售Moderna的股票。而@TESLACharts发现,Flagship Pioneer的控股人也是Bancel。

  不仅如此,Bancel还是另外两家公司的股东,他也在抛售这些公司的股票。而就在周一Moderna股票暴涨后,另外多家生物科技公司也趁着行情高涨发行了股票,包括Krystal Biotech、Clovis、Bellerophon、Novavax Files和Hexo。当中还有无Bancel持股的公司?值得怀疑。

  下面这些推文都是@TESLACharts发布的,信息量巨大。

  大家可能还不熟悉Bancel这个男人,但他曾经被指跟硅谷百亿美元科技骗局丑闻的主角、血液检测创业公司Theranos的创始人Elizabeth Holmes是同一类人。

  都说金融世界远比想象中黑暗,不挖不知道,除了Bancel,Moderna背后还有另一个更有料的男人。

  特朗普总统上周亲自任命的疫苗开发项目——“曲率极速行动”的领导人、原葛兰素史克的高管Moncef Slaoui也是Moderna的人。他之前在Moderna任高管,被特朗普任命后刚刚辞掉该职位。但他跳槽到白宫后,手上还持有大量的Moderna看涨期权。

  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档案,Slaoui持有超过15.6万手Moderna看涨期权、按5月16日66.69美元的价格计算,这些期权价值超过1千万美元。之前有人叫他快点抛掉这些仓位,以免引起非议,如果他在周一股价暴涨之时出手,肯定大赚了一笔。但这件事在周一并没有被人提及,这也有点令人意外。

  不得不提的是,Moderna的股价最近几个月一直在暴涨,今年的涨幅超过300%,期间它获得了超过4亿美元的联邦政府新冠疫苗研发资助。后来,白宫也任命了Slaoui担任疫苗开发项目的领导人。据美联社,Slaoui接受的这个白宫职位是无薪的。

  华尔街金融大鳄到底是如何在市场觅食的?看完Moderna的故事,如果你还以为他们只是对着几块屏幕,靠看看财务数据或图表来做交易,这想法可能太天真了。

  “曼哈顿计划”

  Moderna不会是什么唯一的特例,疫苗这件事已经卷入了不少金融市场大鳄,下一个搅动华尔街风云的可能是任何一家与Moderna类似的公司。

  微信公众号“最贪婪的交易员”(ID:ZTLTrader)文章提及,彭博社4月30日报道称,特朗普政府正在组织一项“曼哈顿计划式“的行动,旨在大幅度缩短开发冠状病毒疫苗所需的时间,目标是到明年1月提供3亿剂疫苗,也就是前文提及的“曲率极速行动”。

  美媒4月27日也报道过这个“疫情曼哈顿计划”。惊人的是,除了顶级科学家之外,这个计划背后还有很多赫赫有名的华尔街大佬。这个项目的牵头人是顶级投资大佬、Newpath Partners的创始人Tom Cahill。

  Newpath Partners的投资人中则包括贝恩资本(Bain Capital)的联合主席Steve Pagliuca;Clarium Capital总裁、前PayPal联合创始人之一Peter Thiel;前都铎投资副总裁、猛禽集团(Raptor Group)创始人James Pallotta;曾影响甚至改写了美国证券业发展史的垃圾债大王Michael Milken等。据说想要加入的华尔街人士还有很多,Tom Cahill的电话都被打爆。

  有媒体形容这个计划是美国生物医药企业用于游说政府的组织,他们向政府提出了很多有利于医药行业的建议。比如,他们建议将新药的临床试验时间从9个月或一年减少到一周,甚至还建议政府采购未获得有效证明的药物。据说一些建议已经被实施。

  这种有总统出面、联邦资金资助、华尔街大佬和行业巨子强强联手的大project,若不能在金钱永不眠的华尔街掀起市场风云,那才是怪事。

  谁会是下一个Moderna或瑞德西韦?

  我们都知道,现阶段关于新冠疫苗或治疗药物的报道不过就是一阵“热风”,消息多数是暂时的、片面的,持续不了多久,只是无论媒体还是金融市场,反应都非常巨大。

  这种情况下,一旦某些新闻头条被澄清,市场就会剧烈反转。但到真实有效的药物面世前,它们还有无穷无尽的炒作空间。接下来我们还是要警惕这种突然“利多变利空”或“利空变利多”的情况,因为贪婪已经无处不在。

  几周前一度被吹捧成“神药”的吉利德科学公司(Gilead Sciences)的药物瑞德西韦,就是这种命运。

  4月16日,Statnews的作者Adam Feuerstein报道称,瑞德西韦取得了奇迹般的效果。报道援引芝加哥大学医学中心的临床实验称,服用该药物的重症病患者,几乎全部不到一周就可以出院,并只有两名患者死亡。对于这个消息,市场未经验证就大肆炒作,吉利德的股价暴涨,道指直线拉升。

  但到了4月23日,英国金融时报根据世卫组织“不小心”发布的草稿文件,报道称瑞德西韦在首个随机临床试验中失败。市场情绪随之反转,美股盘中闪崩,吉利德科学盘中跳水,一度跌超8.5%。

  后来大家发现,当时吹捧瑞德西韦的Statnews文章作者Adam Feuerstein表面上是一位生物科技方面的新闻记者和专栏作家,但却一直涉嫌收取对冲基金报酬,写一些疑似误导性或失实的报道来唱多或唱空个别股票。

  本来Statnews的报道没有引起太大反应,因为不少机构投资者对这个Adam的劣迹早有耳闻,但后来CNBC也报道了这一消息,整个市场的乐观情绪就开始飙升。

  同样令人细思极恐的是,为何WHO误发草案报告后第一时间就会被FT逮到。有人怀疑Statnews的报道就是一个局,一些对冲基金想从吉利德科学的仓位中获利。

  科学家们已经说了,美国新冠mRNA疫苗(mRNA-1273)现在只有1期临床试验的中期数据,业内人士认为,要想比较完整地评估该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及市场价值,还有待后续临床,特别是III期临床保护效力的数据,以及长期安全性、保护期等数据。

  5月6日,美国FDA已批准mRNA-1273疫苗进入II期临床,III期临床公司则计划在7月开始。真正得到充分验证的有效药物可能要等到2021年初或年中才能诞生。

  在此之前,那些关于“神药”的消息是真是假,是否是有心人故意“放料”,我们只能自己去探索。但可以肯定的是,华尔街的世界远比想象中复杂,作为普通投资者,我们只能把目光放大、放远,时刻保持警惕。

关键词阅读:疫苗 风暴 华尔街阴谋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