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预计二季度GDP萎缩38% 经济重启致多州新增病例现最大增幅

  当地时间5月19日,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发布了其对经济增长、失业率和联邦预算的惨淡展望。CBO预计美国第二季度GDP将下降38%,而失业人数与2019年底相比,将增加2600万,美国经济的总体低迷形势也将持续到2021年。

  此外,随着美国经济的不断解封,美国一些提前解封经济的州也出现了确诊人数再次激增的态势。5月10日至16日的一周时间里,有五个州的确诊人数出现了最高增幅。

  而周二的美股市场也出现了小幅的下跌,截至当日收盘,道指跌390.51点,跌幅为1.59%,报24206.86点;纳指跌0.54%,报9185.10点;标普500指数跌1.05%,报2922.94点。

  为了拯救经济,白宫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希望将工资税削减7.6%,让更多重返工作岗位的人获得更多的工资。在周二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听证会上,美国财政部部长姆努钦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就新冠病毒援助纾困经济安全法案(CARES法案)作出了表态,他们表示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已经为救济资金损失“做好准备”。

  祸不单行的美国经济

  当地时间5月19日,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发布了其对经济增长、失业率和联邦预算的惨淡展望。CBO预计美国第二季度GDP将下降38%,与2019年底相比,美国失业人数将增加2600万。虽然预测表明今年晚些时候美国工作岗位将会增加,但美国总体的经济形势仍将保持低迷至2021年。

  CBO也再次警告,美国的赤字将会达到空前的规模,“考虑到目前为止国会批准的抗疫资金,这将在2020财年增加2.1万亿美元的联邦赤字,到2021年将增加6000亿美元。”

  此外,CBO表示,“经济活动的下降速度如此之快,以至于经济衰退的深度仍存在不确定性,而支出数据又是初步且不完整的,因此很难判断对美国经济的影响程度如何。”

  事实上,CBO这一数据的预测也与此前华尔街经济学家们作出的判断基本吻合,如果该前景准确的话,那么美国经济将面临有史以来最糟糕的跌幅。

  不仅如此,随着美国经济的重启,美国一些州也再次出现了新冠肺炎确诊人数的激增。根据美国各州卫生部门报告的数据,在5月10日至16日的一周期间,亚利桑那州、北卡罗来纳州、北达科他州、得克萨斯州和弗吉尼亚州的新冠肺炎病例数均出现了最高增幅。

  而加利福利亚州、佛罗里达州和伊利诺伊州报告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也处于较高水平。

  一些对过快重启经济持谨慎态度的美国卫生专家已发出警告,担心州政府仓促做出的决定可能会引发第二波的病毒暴发,一旦疫情再次暴发,美国经济就将会再度陷入停滞,重启之路也将会变得更加的艰难。

  美国再为经济做全盘准备

  由于美国经济增长存在的不确定性,以及疫情对美国各项经济活动的打击。美国白宫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在周二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希望将工资税削减7.6%,以期将减轻由新冠病毒大流行引发的经济痛苦,并帮助那些重返工作岗位的人获得更多的税后薪水。

  事实上,自美国经济因各项封闭措施开启之后,美国经济也步入下坡通道。特朗普也正在寻求各种政策手段,以帮助经济收复失地。

  因此除了减除工资税,库德洛还表示,特朗普正在考虑为鼓励企业重返美国制定更多的激励措施。主要的措施包括为企业回迁提供全额费用、降低企业税率以及有针对性的税收抵免。

  为了全方位的重启美国经济,同一天,美国财政部部长姆努钦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听证会上表示,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已经为救济资金损失“做好准备”。

  鲍威尔在听证会上则再一次重申了美联储何国会都会为支持美国经济给予更多的支持。但同时,鲍威尔表示美联储预期直接购买企业债和市政债券的项目,以及针对那些不符合小企业局贷款要求的中小企业“主体街”贷款项目仍需要时间准备,预计将会在本月月底或六月第一周上线。

  姆努钦也在听证会上表示,自国会批准法案以来美联储已经上线了九个借贷项目,财政部根据法案规定已经向救济计划造成的损失提供了1950亿美元的资金。但目前由于一些贷款项目刚刚上线,致使其账上还剩2590亿美元。

  与此同时,姆努钦还表示,他们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亏掉”国会的救济资金。“财政部和美联储已经对特定情况下的损失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这也是相关项目设立时的标准情况”。

关键词阅读:美国经济 重启 GDP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