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熊市下最安全的两只价值型股票

  可以清楚的说,世上没有不会跌的股票。大市走势与企业的基本业务其实没有关系,但市场力量可以令其股价大幅波动,即使最优质的公司,股价亦会不时遇上惊涛骇浪。

  话虽如此,部分股票确实较其他的安全。在COVID-19大流行下,市场环境充满阴霾,可以理解安全边际跟长远回报同样重要。因此,投资者若想寻找同时兼备安全性和长期增长潜力的稳健选择,大可多加留意Digital Realty Trust和伯克希尔(Berkshire Hathaway)。

  疫情加快数据流量大增趋势

  Digital Realty属于一只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 (REIT),资产组合在全球各地坐拥267个数据中心。如果您对这门生意一知半解,那么可以想像数据中心是互联网的脊椎骨。这些专门设施提供可靠和安全的环境,用于放置伺务器和网络设备。这里举一个基本实例,当您将照片上传到Facebook,或将文档储存到云端平台,这些资料需要实际储存空间,那就是数据中心。

  Digital Realty已贵为全球最大一家房托基金,具有规模效益,而且财政很有弹性,又有庞大客户群,占尽优势。未来十年或更长时间,联网设备使用激增,Digital Realty有望搭上这趟顺风车。例如,自动驾驶汽车出货量未来五年将增至四倍,人工智能和虚拟实境/扩增实境设备等市场,预计未来三年将从现时约300亿美元增至2,830亿美元。这些都是数据使用量庞大的设备,而即将广泛应用的5G技术,势将推波助澜,加快这些设备的应用。

  COVID-19大流行期间,越来越多人使用云端服务。民众在家工作,遥距与朋友和家人见面,而社交媒体和串流媒体服务的需求前所未有。事实上,执笔时(4月7日),Digital Realty刚创下52周新高。多少股票能有这种表现?

  现金为王,尤其是交给巴菲特管理

  如果笔者要在股灾时选一只股票买入,那就大概非伯克希尔莫属。这家综合集团是60多家企业的母公司,在COVID-19大流行期间,大多数附属公司仍在全面运作。GEICO仍在收取汽车保险费,Berkshire Hathaway Energy仍在提供公用事业服务,这里只举几个例子而已。

  伯克希尔还坐拥庞大的股票投资组合,重仓包括苹果(Apple)、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可口可乐(Coca-Cola)等公司,还有其他大量持股。大部分投资都是由行政总裁巴菲特亲自挑选。

  笔者喜欢在股灾时买入伯克希尔,特别是现在这个时刻,因为此股过去几年最大的包袱,现在变成是最大的优势。笔者说的就是公司坐拥的1,280亿美元现金储备,由于市场估值过高,很大程度阻碍巴菲特及其团队进行重大收购项目,亦没有大量买入股票,结果这笔天价现金越来越多。

  现在,由于股市仍然较历史高位下跌超过20%,估值不大可能再成为障碍。事实上,伯克希尔甚至利用超低利率,静静在欧洲和亚洲债券市场筹集几十亿美元现金(利率为0%)。巴菲特过去善于在危机下进行深思熟虑的投资,而且战绩辉煌,但也从未试过这样筹集资金。平心而论,伯克希尔可望战胜熊市,变得比之前更加光芒四射。

  长线投资

  最后要说一说,笔者虽然认为两股长远而言安全边际都很高,但若说到未来几天、几周或几个月,笔者就确实不知道股价将如何走向。除非是阴霾尽除,否则只要COVID-19大流行持续肆虐,笔者预计市场仍会大幅波动,两股都可能使投资者如坐过山车。

  作为长线投资者,最聪明做法就是买入优质和业务稳健的企业,长期持有,不论整体股市或经济如何发展。这是致胜策略,两家公司都很适合这种策略。

关键词阅读:全球熊市 价值型股票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