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空转多”:美股牛市将开启?

  2018年精准预测到年底崩盘的他,如今一改悲观预期,认定新一轮牛市将会开启......

  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十分不堪,然而美股却接连反弹。为此,不少投行分析师纷纷调整了预期,有的从看多转向看空,有的则从悲观转为更悲观,但极少数从空头转为多头。

  下面即将介绍的是一位由“看空”转“看多”的知名分析师,他的意见显然与同行其他分析师的看空观点形成鲜明对比。而他的看法之所以重要,是因为这位分析师曾在2018年精准预测到年底的崩盘,尽管事后他被人指责“马后炮”,但无论如何他的观点也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这位分析师是摩根士丹利的首席股票策略师Mike Wilson,他在最新的报告指出,这两年一直持续的“滚动熊市”早在今年3月末结束了,接下来市场将迎来类似2009年的大牛市行情

  注:滚动熊市,是指的是市场中某个资产类别暴跌而部分资产依然保持稳定的情况。

  首先,他指出,当前的行情和2009年十分相似。

  他对比了近期在200日移动平均线以上交易的股票在股市中的占比与2009年同期的占比水平,发现两者比重存在极高的相似性。

  Wilson指出,金融活动收缩的情况依然存在,这很大程度上和其他投行的看空看法一致。但随即他指出,当前股市风险溢价已经达到了2009年3月的高位,也即上一轮经济衰退触底的水平,因此他觉得股市可能将会回升。

  不少观点认为,目前股市的市盈率仍然较高,但Wilson却认为市盈率依然处于低位,不过他同时提醒道:

  “如今异常低的利率水平使得股市的市盈率即使达到了底部,但仍比2009年高了30%。”

  Wilson指出,人们能从上一次经济衰退中学到的东西就是,风险溢价一旦出现,投资者必须要在其消失之前抓住它。上一次市场触底后,史上最长牛市随即开启,他认为投资者也应该把握良机:

  “这不仅仅意味着标普500指数可以直接与2009年的数据进行直接对比,更意味着历史行情可以作为参考,这让我们知道接下来的衰退会发生什么。同时,由于股票风险溢价几乎表现出和2009年相似的走势。因此我们可以更坚定地认为,在金融活动萎缩的时候,这次与之前并没有什么不同。”

  Wilson指出,如果历史行情可以参考,那么股市将会脱离滚动熊市的状态,迎来牛市。

  他表示:

  “自从股市出现底部以来,小盘股相比大盘股表现得更好。同时威尔希尔5000指数和有同样权重的标普指数走出了比市值加权标普指数更好的行情。”

  虽然当前市值最大的5家公司在标普中就占有了21%的权重,强势碾压其他公司,但是小盘股的表现却十分瞩目。

  如上图所示,威尔希尔5000指数成分股和标普500指数的比值在走低,显示威尔希尔5000指数的表现甚至优于标普500指数。

  不过,Wilson在报告中特别指出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他称其“与2009年出现了很大的偏差”。

  如果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下跌,那么经济恢复的可能性几乎是不存在的,因为国债收益率暴跌会让投资者对于股市拉动作用的信心受到很严重的影响。

  摩根士丹利怀疑连美联储也不能限制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继续下跌的趋势。

  一直以来,“周期性股票/防御性股票比率”是债市的晴雨表。目前来看,美国国债收益率不断下跌,与正在回升的“周期性股票/防御性股票比率”背离。

  不过,有人质疑,这一比率的回升是否意味着债市收益率未来将会回升呢?摩根士丹利指出这可能是“值得关注的”,如果10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回升,那么将会对股市的资产组合以及美国银行股产生较大的影响。

关键词阅读:牛市 美股 看空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