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多国纷纷取消卖空禁令 眼下是投资欧洲市场好时机吗?

  据外媒报道,欧洲多国目前已经终止了自3月中旬开始实施的卖空禁令,这些禁令当初旨在遏制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引发的市场大跌。

  欧洲证券及市场管理局(ESMA)周一表示,奥地利、比利时、法国、希腊和西班牙的监管机构决定取消对做空股票的限制。意大利也结束了这个原定要执行到6月的措施。

  卖空者通过卖出借入的股票来做空公司,希望之后以更低的价格买入股票来平仓,从而赚取利润。

  法国市场监管机构表示,市场已经收复部分失地,波动性也有所下降,因此决定取消卖空限制。

  监管机构是在3月中旬实施的卖空禁令,试图稳定市场,因为疫情的影响蔓延到了股票、债券和大宗商品,导致这些市场大跌。监管机构在4月份又进一步延长了卖空限制措施。

  许多投资者此前都反对这些限制,称此类禁令限制了他们管理风险的能力,并且最终会导致市场流动性降至最低。上周,世界交易所联合会、对冲基金行业协会AIMA和管理基金协会,以及欧洲首席交易员协会曾呼吁法国市场监管机构和财政部结束卖空禁令。

  几大机构在信中表示:“从长远来看,禁令有可能破坏人们对欧洲主要金融市场的信心,并对建立资本市场联盟的目标形成阻碍,进而对欧洲的经济复苏造成严重影响。而且,实施禁令时缺乏协调,会进一步破坏市场信心。”

  欧洲股市周一录得近八周来最大单日涨幅,周期性股票大涨,因各国政府放松封锁措施,以及一份令人鼓舞的有关新冠病毒疫苗的报告,提振了经济更快速复苏的希望。德法两国呼吁建立一个规模达5000亿欧元(5440亿美元)的欧洲复苏基金,以帮助该地区迅速从危机中复苏。

  眼下是投资欧洲市场的好时机吗?

  显然,随着各国纷纷取消卖空禁令,表明欧洲股市将迈向常态化。那么,眼下是否是投资欧洲市场的好时机呢?

  从不少维度看,欧股当前似乎的确大有可为。欧洲斯托克600指数相对于标普500的市净率已经跌落至历史低点,而在美股较3月低点反弹30%的同时,欧股仅出现了18%的增长。

  瑞士财富管理公司科伦坡财富公司首席投资官Alberto Tocchio表示,“欧股年内的表现经远逊于同期的美股,但现在我们已经开始对欧洲股市恢复信心,特别是汽车,金融行业。这主要是因为我们留意到,投资者开始积极建仓,同时基本面也在逐步修复。”

  欧洲股市泡沫较小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周期性和防御性行业的占比与美股大相径庭等等。彭博社指出,如果投资者现在开始从高估值的美国科技股中撤出,那么科技股风险敞口较低的欧股反而会成为受益者。

  事实上,美股和欧股拥护者之间的分歧最终归结为增长和价值之间的长期争论。在最近的市场反弹中,防御性企业以及那些盈利增长强劲的企业,如科技和医疗保健企业,已经超过了严重依赖经济周期和大宗商品的廉价企业,如银行、石油、汽车制造商和矿商。

  随着主要经济体开始放松封锁,预计复苏将需要一段时间,包括摩根大通和花旗集团在内的许多策略师建议,应坚持投资于防御性更强、成长性更强的行业,并表示周期性股票和价值型股票将继续表现不佳。这使欧洲市场处于不利地位,因为欧洲市场广泛存在后者。

  但一旦企业能够重新开业,消费者恢复支出,全球经济将迅速呈现V型复苏,欧股可能会成为赢家。据报道,为了帮助推动危机后的复苏,欧洲政策制定者正在采取初步措施,进一步放宽MiFID II法案,旨在鼓励企业在公开市场上投资、交易和筹集资金。

  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 Group AG)首席策略师Andrew Garthwaite上周四表示,欧股短期内可能会跑赢美股,因为该地区的经济增长看起来将强势反弹。他们认为,4月份是欧元区经济受创最严重的月份,但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调查结果可能会在5月份出现反弹,从而帮助股市走强。

关键词阅读:卖空限制 欧洲股市 市场信心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