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想企业”成为今年投资热点

  那些在IPO市场筹得最多资金的公司目前没有收入,没有利润,而且缺乏长期商业计划。

  而这一切都是预先设计好的:这些是​​空想企业,其目的是为收购筹集资金。

  据Dealogic,今年至今这些特殊目的并购公司(SPAC)已经筹集了65亿美元资金,有可能创下这类公司有史以来筹资规模最高的一年。4月份,在美国IPO筹集的所有资金中,80%流向了空想企业,而过去10年的平均比例为9%。增长势头反映投资者在押注新冠疫情消退后将会出现不错的收购机会,但他们仍不愿将资金投入即将上市的公司。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全球战略股权解决方案联席主管Shiv Vasisht表示:IPO资产类别通常是在动荡时期最后恢复的类别。

  Dealogic的数据显示,4月份美国IPO融资规模约为26亿美元。其中22亿美元流向空想企业。Dealogic的数据显示,本月截至周二(2020年5月12日),特殊目的并购公司已融资5.75亿美元。

  空想企业通过上市筹集资金,然后寻找公司来投资其筹集到的资金。这些公司通常用两年时间来确定目标,而且投资需要股东的批准。过去两个月上市的空想企业中包括Social Capital Hedosophia Holdings旗下的两家公司,这两家公司总共筹集了逾10亿美元,并打算收购科技公司。

  Social Capital Hedosophia在去年曾轰动一时,当时该公司的首个空想企业对维珍银河(Virgin Galactic, SPCE)进行了投资。维珍银河是英国大亨Richard Branson旗下的太空旅游企业,经由Social Capital Hedosophia旗下这家公司上市后股价大升,近期该公司股价比其去年10月份正式上市价高出约60%。

  不过,空想企业股票表现近几年一直跑输。佛罗里达大学(University of Florida)致力于IPO研究的金融学教授Jay Ritter对2010-2017年间92笔空想企业IPO交易所作的分析显示,进行IPO之后的头三年,这些公司的股票平均每年跑输大市约3%。与此同时,传统IPO相关股票的表现胜于大市。自3月初以来,已有大约12家空想企业在美国上市。

  Live Oak Acquisition Corp.就是其中之一。其财务总监兼董事Andrea Tarbox表示,该公司高层于2月下旬会见了大约30名潜在投资者以试探需求情况。随后,新冠疫情席卷美国,导致企业办公场所纷纷关闭,就连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交易大厅也关了。在该公司于3月份召开电话会议计划线上路演的当天,道琼斯指数暴跌近3000点。

  Live Oak一直等到市场动荡局面有所平息。该公司在进行了两日的虚拟巡回推介后于上周上市。Tarbox未能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敲钟,不过在她位于南卡罗来纳州的海滨别墅内敲响钟声来庆祝上市。该公司现在急于开始评估目标,其中将包括金融服务、工业、商业服务和房地产领域的公司。Tarbox表示,她希望等到完成初期工作时,飞机旅行将变得不再那么有风险,那样的话Live Oak就可以更好的审查潜在收购交易。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对于Social Capital Hedosophia,考虑到IPO市场的状况和初创企业的现金需求,该公司旗下至少一家空想企业料将较早寻得一项交易。

  与此同时,IPO市场可能正出现解冻迹象。随着美国股市过去一周企稳,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短暂录得年内升幅,因此拥有了接纳一些新股上市的胃口。银行家们表示,更大规模的IPO最早可能在本月有眉目,比如Albertsons Cos.。

关键词阅读:空想企业 投资热点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