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美联储主席眼中最重要的数据是啥?不是非农而是它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主席鲍威尔周日晚间在发表电视评论时称,现在对美国经济而言,最重要的数据是与新冠疫情大流行有关的“医疗指标”。他在讲话中表示,政府可能还需要向企业和家庭提供三到六个月的财务帮助。

  鲍威尔在接受CBS的“60分钟”新闻节目采访时多次重申,卫生议题是美国经济重启取得成功的关键,呼吁随着美国各州和地方政府开始解除对社交和经济活动的限制措施,美国人应“互相帮助渡过难关”,遵守保持社交距离的规定。

  “如果我们对于经济重启方式考虑周全,这样社交距离举措的实施就能成功,试图尽量避免疫情再次爆发...之后经济就可以较快复苏,”鲍威尔说,

  各州政府现在正放松抗疫限制。这增强了有关经济逐步恢复正常的希望,但也加大了新增感染的风险。国会就可能的进一步经济纾困方案进行辩论之际,鲍威尔延申了常见央行评论的界限,直接呼吁增加财政支出。在周日的采访中,他敦促人们勤洗手和戴口罩以助复苏。

  据Worldometers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周一(5月18日)04时12分,美国新冠病毒确诊病例达逾152万例,新增15476例至1523249例,占全球确诊病例的近三分之一;死亡病例增至逾9万例,新增768例至90881例,占全球死亡人数的四分之一之上。

☆前景预测

  鲍威尔说,在最好的情况下,这将是一条漫长的道路,直到6月可能还会有更多的失业,复苏需要时间来“积聚动力”,而旅游和娱乐业等一些经济领域可能会面临压力,直到出现疫苗。

  鲍威尔表示,人们不应该看跌美国经济,并坚定地淡化了美国经济面对第二次大萧条的看法。不过,他也谨慎地认为不要期许会出现快速的V型反弹。

  “经济破坏已经很严重了”,鲍威尔说,失业率可能会达到25%然后才会开始下降,4-6月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年率可能会显示萎缩20%。

  这和1930年代的大萧条时期类似,不过鲍威尔表示,他认为仍不太可能出现那种程度的长期崩溃。

  “假设不会出现第二次新冠病毒疫情,我想你会看到经济在今年下半年稳步复苏,”他说,“经济要完全恢复,人们就必须完全恢复信心,而这可能要等到疫苗问世之后。”

  ☆还有弹药

  与此同时,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和国会可能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来确保人们能够支付他们的账单。美国议员们已承诺拿3万亿美元来抵消疫情造成的失业和其他经济问题。他们在讨论是否要采取更多举措。美联储已经批准了一套计划,以帮助企业和金融市场在疫情期间正常运转,并努力限制个人和企业破产。

  鲍威尔周日表示,援助可能需要维持更长时间。“或许只要再维持三到六个月,不让人们和企业破产...我们可以通过这样来争取时间,”与此同时,卫生机构努力控制疫情。“这种支持可能是合适的。”

  “我们并未用尽弹药,”鲍威尔在谈及美联储及其是否愿意扩大现有计划或增加新的援助举措时表示。“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我们将会继续竭尽所能。不过,我会说我们远远没有用尽弹药,”他并指出,美联储可以增加紧急贷款计划,并且通过前瞻指引和调整资产购买策略来使货币政策更加具有支撑力。

  这可能是暗指收益率曲线控制,而日本央行已经在这么做。一些分析师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朝这个方向迈进。

  一些投资者此前曾押注美联储可能被迫追随其他央行采取负利率,特朗普此前曾屡次做出这样的呼吁。包括鲍威尔在内的联储会官员则一直打消这种念头,而且他周日表达的立场也是如此。

  “我和FOMC的同事都仍认为负利率对美国来说不是一个合适或者有效的政策,”他的完整专访文本显示。“没有清晰的证据显示这么做确实会纯粹的支持经济活动,而且这么做会导致金融体系扭曲,而这将抵消其带来的支撑作用。”

关键词阅读:鲍威尔 美联储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