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疫情下美国失业率飙升比欧洲更严重?

  北京时间5月18日消息,几十年来,欧洲经济学家一直怀着钦佩的态度研究美国劳动力市场,他们认识到美国劳动力市场在连续经济周期中具有优越的灵活性和较低的平均失业率。

  此外,与许多欧洲经济体相比,长期稳定通胀所需的均衡(即“自然”失业率)并没有上升趋势。人们常说,这些优势可以解释美国经济潜在产出的额外活力和更高增长,尽管其中一些说法可能存在争议。

  但自Covid-19危机爆发以来,美国失业率的上升幅度远高于欧洲。根据2020年4月的数据,自2月份以来,美国的失业率上升了11.2个百分点,而德国的失业率仅上升了0.8个百分点。

  欧洲其它经济体目前还没有完整的危机数据,但摩根大通最新预测显示,到2020年第三季度,美国失业率的增幅将是欧洲的三倍。IMF的预测显示了类似的趋势。

  为什么会这样?

  一种可能的解释是,美国的封锁措施比欧洲更严厉。但事实似乎正相反。根据高盛(Goldman Sachs)的“有效封锁指数”(effective lockdown indices), 4月份,病毒封锁措施对美国产出水平的影响约为15个百分点,而对欧盟和英国的影响约为20个百分点。

  美国企业似乎在过去几个月的时间里,裁员速度远高于欧洲。这可能反映出美国劳动力市场传统的雇佣和解雇结构,包括更容易宣布裁员。然而,这似乎也是由于大西洋两岸采取的紧急就业支持措施的性质不同。

  在欧洲,大部分财政弹药都被用于直接支持企业,这些企业让工人在原来的岗位上正式“就业”,即使他们不再全职就业。例如,在德国,缩短工时方案(Kurzarbeit)已经为1000万名原本可能失业的员工支付了60%的薪资。这一计划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运行良好,现在正被其他欧洲国家效仿。

  在英国,“新型冠状病毒工作保留计划”(Coronavirus Job Retention Scheme)为英国政府为受疫情影响而无法领到薪酬的750万名员工支付80%的薪资,每月最高2500英镑。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明智地宣布,该计划的一个版本将至少保留到10月底。如果没有这些计划,欧洲的裁员规模将会大得多。

  在美国,政府支持的性质有所不同。通过《冠状病毒援助、救济和经济安全法案》实施的财政支出总体规模超过了欧洲。然而,更多的资金被用于为失业工人提供收入支持,结果往往是,一些失业人员实际上比危机前全职工作的人过得更好。

  尽管美国的工资保障计划旨在帮助小企业留住员工,但与欧洲的同类计划相比,该计划的覆盖范围有限。该计划的瓶颈已经减缓了急需现金的发放。

  在未来的经济刺激计划中,仍有时间来修复其中的一些障碍,但美国国会似乎不会沿着这条路走下去。这或许就是为什么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一再表达强烈担忧的原因:失业率大幅上升的危险正在变得根深蒂固,经济复苏正在放缓。他警告称,除非联邦政府出台新的直接干预计划,否则这种情况可能会发生。

  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San Francisco)的经济学家最近进行了一项颇具影响力的研究,得出了类似令人担忧的结论,即大流行过后,失业率仍居高不下。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长期以来一直是美国相对于欧洲最大资产的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可能已成为当前危机期间的一个障碍。下图为“美国和欧洲就业支持的效果对比”

  自冠状病毒爆发以来,美国的失业率立即上升,幅度似乎远大于欧元区和英国。由Fulcrum资产管理公司制作的图表显示,就业支持计划的覆盖范围可能是造成这种差异的部分原因。目前还没有其他重要因素作用的数据,例如主要经济体的参与率。

关键词阅读:失业率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