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5月消费者信心意外上升 受救济金发放及促销活动提振

  伴随广泛的疫情救济发放和大件物品打折促销,美国消费者信心在5月初意外上升,但对长期收入及经济前景的悲观情绪进一步加深。

  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从八年低点上升1.9个点,至73.7。彭博调查经济学家得到的预估中值为下降到68。

  现状指数上升8.7点至83,预期指数下降2.4点至67.7,为2013年以来最低水平。

  “信心在5月初小幅上升,是因为CARES救济金改善了消费者的财务状况,而且广泛的打折促销促进了他们的购物欲望,”负责这项调查的Richard Curtin在声明中表示。“尽管有这些增长,但对未来一年个人财务状况的展望继续变弱。”

  密歇根大学报告称,耐用品采购状况改善反映了深度促销及低利率的影响,在汽车消费上尤为显著。这帮助抵消了对就业和收入前景的担忧。

  由于收入增加,一项衡量受访者对当前财务状况信心的指标较上月有所改善。但对未来一年个人财务状况的预期指数降至近六年来最低。

  虽然一些商品大幅打折,但食品等日常必需品价格却在上涨。密歇根大学报告显示,未来一年通胀预期跃升至3%,为2018年以来最高水平。

  当被问及疫情带来的首要关切时,57%的受访者答健康状况,比前一个月的61%略有下降,17%表示财务状况,21%选择社交隔离。这表明“社交隔离的成本正在上升,并且可能改变人们对重新开放经济的看法,” Curtin表示。

  此次调查是在4月22日至5月13日进行的。在此期间,美国劳工部报告称,有超过2000万人失业,失业率达到大萧条以来最高水平。

关键词阅读:密歇根大学 劳工部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