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原油合约到期在即 油价暴跌至负值的一幕或许不会重演

  北京时间5月14日消息,油价历史性跌破每桶0美元打击了投资组合,令风险模型失效,也改变了全球最重要大宗商品的交易模式。这给投资者带来了疑问:历史会在本月重演吗?

  到目前为止,答案或许是不会。自4月20日油价史无前例的崩盘以来,石油市场已经针对导致价格跌至负值的一些最重要因素进行了调整。美国生产商缩减了产量,缓解了引发了人们担心储油空间耗尽的严重供应过剩。一些投资者为规避市场动荡,远离了风险最大的原油期货合约。许多经济体也缓慢重新开放,再次刺激了对石油的需求。

  “我们不会再看到负价,”Black Gold Investors LLC的首席投资官、具有影响力的石油观察家Gary Ross表示。“那是非常特殊的情况。”

  真正的考验是在6月WTI期货合约到期的5月19日。油价崩盘到零以下正是发生在5月合约到期的时候,因为由于储油空间吃紧,交易员不惜一切代价试图避免接收实物原油。尽管原油库存仍然居高不下,并且人们仍然担心第二波病毒疫情爆发可能会再次削弱全球经济,但上个月的一幕重演的可能性不大。

  油价跌破零迫使许多美国产油商关闭油井并让钻机停产,帮助减少了过剩供应。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的数据,自3月中旬以来,日产量已经下降了约150万桶。

  “再也没有产油商愿意陷入卖油还要倒贴钱的境地了,”Ross说。“负价确实让市场震惊,导致了比其他情况下更大幅度的减产,加快了产能关闭的速度。”

  储存问题

  减产也帮助缓解了对存储空间用尽的担忧。上周,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库欣市的库存(WTI合约的交货地点)自2月以来首次下降。

  这与油价崩盘之前的状况形成鲜明对比,当时交易员担心储油能力在5月份就会耗尽。负价格不仅降低了产量,也导致更少的石油进入输送管道,从而减少了向库欣的输入。另外,美国政府也开放了自己的储油能力来吸纳原油。

  与此同时,对负价可能再次出现的担忧促使投资者在6月WTI合约到期之前就离场。在油价崩盘期间受损的一些交易所买卖基金和与石油相关的期货产品已经退出最近月合约。为了降低风险,一些经纪商对最活跃合约的新仓位采取了限制。

  结果是, 6月WTI合约最后两周的持仓量只是一个月前5月合约的零头。

  “鉴于已经采取了一些额外的保护措施,5月合约崩盘的现象不会重演,” Koch Supply and Trading的前衍生产品负责人Ilia Bouchouev为牛津能源研究所撰写的文章中表示。

关键词阅读:原油合约 油价 库存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