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突然拥抱强美元 背后原因耐人寻味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于周三晚表示,美联储目前不会考虑使用负利率,即使英国央行等其他央行很有可能会开启负利率政策。

  而当被问到什么可以改变美联储对于负利率政策的看法时,高盛全球外汇、利率、新兴市场联席主管Zach Pandl表示,如果经济遭受了另一次巨大的挫折,例如新冠疫情的二次爆发导致经济复苏中断,那么美联储就会考虑追加更多的措施。

  但是即使在这种情况下,Pandl认为财政政策应该才是美国首选的应对措施,因为负利率政策在那种情况下并不能发挥很大的作用。不过Pandl也表示:

  “如果经济真的已经苦苦挣扎了一段时间,政策制定者总是愿意尝试新政策的。所以在那种情况下,美联储可能就会开始考虑负利率。”

  Pandl并没有明确地说为什么负利率没有什么用处。但是许多分析师长期以来都在诟病这一政策的有效性,特别是有日本和欧洲央行的前车之鉴的情况下。欧洲和日本在央行采取负利率政策的数年之后,依然为经济增长挣扎。

  不过,鲍威尔的表态其实也难以打消市场的负利率预期。联邦基金期货显示,鲍威尔讲话后,市场仍连续第五天押注负政策利率,仍认为明年上半年美国有实施负利率的可能,例如2021年4月和之后到期的期货合约。

  另外,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合约的隐含利率还显示,基准政策利率到2021年第二季度,将跌破零。

  而回看美元,美元指数在鲍威尔公开拒绝了负利率政策之后出现了回升。

  由于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了严重的打击,投资者都希望找到一个投资的安全港,所以美元将会在接下来的几周内保持强势。但是随着全球经济的恢复,美元这种强势应该会逐渐消失。

  Pandl表示,美元的估值已经高于正常估值20%左右,这也就意味着全球经济恢复的时候,美元汇率会出现大幅度的下滑。最后,Pandl说道:

  “美国的利率是保持美元地位的有力保障,而这一对美元地位的保障现在已经消失,美国的利率现在更接近我们在世界其他地方看到的低水平。”

  不过,如果美元接下来仍逆势走高,又会反过来成为施压美联储继续降息的因素。

  正如微信公众号最贪婪的交易员(ID:ZTLTrader)在文章中提及,扼杀强美元是全世界人民的心愿,全世界都支持那些可以削弱美元的措施,包括美联储也一样。文章还援引北欧银行的分析称:

  “进口物价将对未来12个月的核心CPI造成巨大下行压力,如果这种情况下美元还继续走强,降息压力只会增大。”

  而且随着总体通胀即将跌落悬崖,核心通胀很可能在2020年下半年期间也将随之下跌,所以有理由认为,如果美元进一步升值,美联储就会真正祭出负利率,因为美元继续升值将导致恶性通缩螺旋。

  无巧不成书,就在本文发出前,刚刚被鲍威尔拒绝了负利率要求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称,(现在是)美元走强的好时机,拥有强劲的美元是一件很棒的事。

  然而众所周知,特朗普向来强烈反对强美元。此时态度急转弯,有值得玩味的地方。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负利率 美元指数 汇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