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第二波疫情或会促使美联储重新考虑负利率

  北京时间5月14日消息,如果美国经济再次遭遇“重大挫折”,可能促使美联储考虑将利率降至负值,但高盛一位策略师今天表示,这样的货币政策不会“非常有用”。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本周三重申,美联储目前没有考虑负利率,尽管英国央行等其他央行似乎对这一想法持开放态度。

  高盛全球外汇、利率和新兴市场策略联席主管扎克 潘德尔(Zach Pandl)在被问及什么因素可能改变美联储对负利率的看法时表示,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可能性或破坏即将到来的经济复苏,这是许多分析师和投资者所预期的。

  他在接受CNBC《亚洲路牌》(Street Signs Asia)节目采访时表示:“如果经济再次遭遇重大挫折……如果出现第二波感染,确实会使复苏遥遥无期,那么我会认为,这时采取一系列额外行动的可能性便会加大。”

  然而,“即便在那种情况下,我认为财政政策仍将是第一步。我认为,即便在那种环境下,降息至负值也不会有多大帮助。“但谁知道呢,如果经济真的在一段时间内苦苦挣扎,决策者会想要尝试新事物,”他补充道。“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也许他们可以考虑,否则我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可能性非常低。”

  潘德尔没有详细说明为什么负利率没有帮助。但许多分析人士长期以来一直怀疑这一政策的有效性,他们引用了一些欧洲国家和日本的经验,这些国家在实行负利率多年后仍难以实现经济增长。

  美元的强势不会持续

  在疫情影响全球经济的前景下,投资者寻求更安全的资产来投资,美元近几周一直保持强势。但潘德尔说,随着未来几年全球经济的复苏,美元的这种强势将会消退。他解释说,据估计,美元被高估了约20%,这意味在未来美元下跌会“相当的多”。

  他说:“过去几年,美国的利率一直是美元得到良好支撑的主要因素,而支撑美元的来源现在已经没有了。美国的利率现在更接近世界其他国家的低利率水平。”

关键词阅读:负利率 高盛 美联储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