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经济快速复苏的希望消退 风暴乌云正笼罩着美国股市

  北京时间5月14日消息,美国股市闪电般的快速反弹出现裂痕,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由疫情引发的经济困境可能比许多人预期的持续时间要长得多。

  数周以来,由于还抱有对美联储和美国政府将在今年稍晚推出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为经济复苏奠定基础的希望,这一度推动了股市的强劲反弹,即便是在美国经济遭受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就业下滑之际。

  但近期美高层官员的言论削弱了经济快速复苏的理由,尽管政府放松了对经济的封锁限制,迫使投资者将可能拖累股市的长期低迷因素考虑在内,同时刺激资金流向债市和其他避险资产。

  标普500指数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上涨了30%,但自4月底以来已经下跌了4%左右。德意志银行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称,股票型基金已连续三周资金流出,总额约300亿美元。相比之下,债券基金则连续四周吸引近470亿美元资金流入。

  “市场仍有很多不确定性,” Edward Jones投资策略师Nela Richardson表示。“有公司盈利的不确定性,有经济的不确定性,还有消费者的行为调整……”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本周三警告称,经济增长疲软的“时间将会延长”,原因是人们担心病毒未来的爆发如何得到控制,以及疫苗或疗法的研发速度有多快。

  就在一天前,美国首席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博士告诉国会,美国各州解除全面封锁可能会引发新冠肺炎疫情。而疫情已经导致8万多名美国人死亡。

  此外,鉴于美国和中国之间再度出现紧张局势,这不禁让人想起了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在2019年全年令股市紧张的贸易紧张局势,以及一些有关物价面临通缩压力的预测。

  高盛分析师在最近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对于反弹能否持续,这里仍有存疑。”“单一催化剂可能不会引发回调,但我们认为存在一些担忧……。”

  该行表示,令人担忧的问题包括未来四个季度银行贷款可能损失1030亿美元、缺乏股票回购以及国内和全球政治不确定性。

  多名知名投资者近日警告称,股市涨势可能过度。对冲基金Appaloosa Management的大卫 泰珀(David Tepper)周三向CNBC表示,目前的市场是他见过的第二大被高估的市场。

  著名对冲基金经理斯坦利 德鲁肯米勒周二在纽约经济俱乐部表示,如今市场的风险回报“可能是我职业生涯中所见过的最糟糕的”。

  市场收益集中于一小部分科技股和网络股,掩盖了其他领域表现不佳的现象,这也发出了警示信号。

  Bespoke Investment Group的一项分析显示,自4月29日以来,标普500指数的平均跌幅为8.7%,是该指数自4月29日以来跌幅的两倍多。

  股市波动性的持续回升可能会加速资金流入固定收益资产,这类资产最近吸引了希望从美联储扩大债券购买计划中获益的投资者。

  Greenwood Capital首席投资官Walter Todd表示,“股市暗示我们将继续走向复苏,而债市则只是停滞不前。”

  富国银行投资研究所资深全球市场策略师Sameer Samana表示,股市上扬可能令股市更容易受到坏消息的冲击,包括美国各州在未来几周重启经济时可能遇到的问题。

  Samana表示:“股价下跌的幅度可能大于债券收益率下跌的幅度。”“就其对世界的看法而言,债券市场的定位已经相当谨慎。”

关键词阅读:股市波动性 美国股市 股票型基金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