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警告:这两种错误策略将助长股市泡沫

  美股在经历了3月份的历史性暴跌之后,近期又出现了罕见的强劲反弹。然而,由于美国经济基本面并没有好转,华尔街一众大佬对美股的涨势始终抱有许多怀疑。

  美国银行表示:“美国经济基本面目前已经是极限承压状态,股市的上涨不同寻常。”

  而对于一些私人投资者来说,他们没有投行那么系统化、深度化的分析能力,股市仓位配置等可量化的数据分析以及对政策的解读,就是他们唯一的制胜法宝。

  然而,对于已经明显偏离经济基本面的市场走势,散户们真的不会感到担忧吗?政策和仓位配置所展现的趋势性信号真的比基本面因素更重要吗?美银的最新调查,回答了这两个问题。

  仓位配置还是有效的预警信号吗?

  美银统计的数据显示,从散户的仓位配置来看,他们对于股市这次不同寻常的上涨其实是保持警惕的——除了部分将这次反弹视为“空前绝后的买入良机”的超级乐观多头之外。

  美银分析师鲍勒(Benjamin Bowler)对此表示:

  “仓位配置真的是可信赖的看多/空信号吗?其实不然。我们大可看看如今的股市波动率倾斜指数,该指数和多头的美股期货头寸变化紧密相关。从倾斜程度来看,我们可以发现,过去两次熊市衰退时期(2001年科技股泡沫和2008年次贷危机),多头大举建仓并未阻止股市的崩盘,标普500指数在这两次崩盘中都创下历史新低。”

  鲍勒认为,在现今的市场中也是同样的道理,仓位配置并不能作为股市走势的前瞻指标。相反,鲍勒认为只要股市出现一丝下跌迹象,投资者就会迅速增加看跌头寸。

  总而言之,在情绪多变的市场环境里,仓位信号的可信度相当之低。

  经济基本面真的不重要了吗?

  展望后市,美银策略师对股市近期的上涨感到担忧。鲍勒表示,他很早就对这次股市反弹产生怀疑,他担心的不仅仅是美股反弹与经济基本面的脱节,还有这一波反弹给投资者带来的错觉——这种错觉可能导致错误押注,进而助长股市泡沫。

  对于仍信赖基本面的投资者来说,近期的反弹让他们感到痛苦。在这部分投资者看来,股市之所以无视糟糕的经济基本面大幅反弹,是因为美联储幕后操控、空头回补、科技股巨头“FAAMG”的拉动以及FOMO(错失恐惧症)心理作祟。

  除此之外,美国银行衍生品专家指出,虽然自从20世纪20年代以来,股市就从未出现在衰退的时候脱离基本面的情况。但投资者在次贷危机后开始信奉逢低买入策略,导致抄底现象迅速泛滥,股市的反弹比以往更容易,也更不牢靠。

  另一方面,根据美银的观察,对价格不敏感的定量投资者近期也重新增加风险资产配置,从而在市场形成一种条件反射式的追涨,导致股市出现更大的泡沫。

  鲍勒认为,在全球经济同步衰退期间,股市出现脱离基本面的上涨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泡沫过大的市场往往更容易遭受冲击。

  “的确,经济基本面的衰退带来很多风险,最大风险就是市场面对全球经济衰落带来的冲击时会变得不堪一击。就像前段时间因库存爆表而出现负油价的油市一样,危机一旦来临结果将不堪设想。不过对于投资者来说,难点在于预测哪个行业、哪个市场环节后首先出现问题。”

  综上所述,不论是对于市场仓位配置的分析还是对于经济基本面的解读都告诉我们,盲目的追涨和逢低买入会使得市场产生新的泡沫,让投资者深陷泥潭。最后,美银建议,盲目追涨的风险极大,散户们需要好好调整自己的这段时间的狂热状态,其他大型机构则要积极做好对冲。

关键词阅读:华尔街 错误策略 助长 股市泡沫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