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和美联储正在亲手扼杀美元?

  在美国经济因为新冠疫情爆发而被迫停摆的局面下,为了支撑经济,无论是白宫还是联储都出台了各种之前难以想象的政策。

  《福布斯》网站刊文称,现在,特朗普又在对联储主席鲍威尔施加压力,要后者走得更远一步,让美国的利率降低到零以下,削弱美元。

  “只要其他国家正在接受负利率带来的好处,美国就理应获得同样的‘礼物’。”在推特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对联储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稍早时,英国央行副行长也表示,他们正在考虑效法日本和欧洲央行,动用负利率的政策工具,这下子,特朗普压迫联储的底气也就更足了。

  负利率政策等于对囤积现金的银行进行惩罚,因此能够起到催促他们放款的作用。然而与此同时,这也严重限制了银行能够从放款行为中得到的利润,更不必说直接影响了储蓄者的存款利息收益。

  Euro Pacific Capital首席执行官、著名财经评论家席夫(Peter Schiff)明确表示,“使得负利率成为可能的通货膨胀将会直接伤及工薪族”,“结果就是,经济生产率和生活水准将会双双走低”。

  “债王”冈拉克(Jeff Gundlach)也说,负利率的后果将是“致命的”。

  周三,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发表讲话,许多观察家都相信,他将会利用这个机会对负利率前景进行打压,但是还有许多投资者不以为然。

  凯投宏观的阿什沃斯(Paul Ashworth)在本周稍早时的一篇研究报告当中指出,“近年以来,联储已经养成了在市场压力面前妥协的习惯”。

  Tallbacken Capital Advisors首席执行官波福斯(Michael Purves)对路透记者表示,负利率“正在从理论层面走向现实可能性”。

  上周,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市场开始相信,如果美国的经济前景进一步恶化,让华尔街大吃一惊,美国的利率就可能会变成负数。

  RW Pressprich的政府债券交易部门负责人米尔斯坦(Larry Milstein)对彭博记者表示:“现在,联储已经出台了许多措施,从大规模资产采购计划到零利率,已经将经济淹没在流动性的洪水当中了,负利率预期在这种情况下还能迅速抬头,让我着实感到吃惊。”

  不过,鲍威尔也确实保证过,如果需要的话,他愿意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来支撑经济。

  在联储4月政策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曾经说过:“经济需要更大力度支持的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

  哈佛大学教授罗格夫(Kenneth Rogoff)认为,联储应该动用“深度”负利率来启动经济,他呼吁将利率降低到-3%。

  “那些认为负利率作为一种工具距离各央行很远的人,最好重新思考一下。”罗格夫在报业辛迪加刊文声称,“更疲软的美元、更强势的全球增长,以及资本外流的减少”将会给发展中国家以巨大的帮助。

  美元和许多其他货币都将受到负利率冲击的前景之下,抗通胀能力强大的虚拟货币又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机会。

  比特币刚刚经历了第三次产量减半,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日产量将只有之前的一半。

  券商公司eToro的美国负责人赫斯克(Guy Hirsch)指出:“比特币的货币政策已经写入了代码,因此不会受到政治或者其他外部操控的影响。”

  “每隔210000个区块,比特币区块奖励就会减半,这就使得比特币成为了一种真正的价值来源。各国央行现在都在使大量印钞操作常规化,这显然是不可持久的。”

  事实上,新冠病毒疫情爆发的作用之一就是,许多人对于金融系统的信念都产生了动摇,于是虚拟货币交易所的注册用户数量和交易流量都大幅窜升。eToro的数据显示,他们今年3月间的美国用户注册人数较去年同期猛增了超过220%。

  在美国正在为对抗疫情投入之前难以想象的越来越高的成本的同时,比特币等替代性资产的投资价值也正在不断凸显出来。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美联储 扼杀美元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