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疫情打击 英国经济在第一季度陷入深度衰退

  周三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由于新冠病毒危机升级以及政府下令封闭大部分地区以阻止病毒扩散,3月份英国经济较2月份萎缩了创纪录的5.8%。

  英国国家统计局(ONS)表示,第一季国内生产总值(GDP)比2019年第四季下滑了2.0%。这是自2008年底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以来的最大按季跌幅,尽管幅度略小于预期的2.5%。

  这也比欧元区1-3月3.8%的GDP跌幅要小,尽管欧元区的几个国家采取封锁措施的时间比英国要早。

  数据可能会显示,4月英国经济产出的降幅比3月要大,因为英国企业和消费者整个4月都是在封锁措施之下度过的。

  数据显示,服务业对经济增长构成最大拖累。旅游业下降了50%,住宿下降了46%,航空运输下降了44%。制造业和建筑业也在收缩。

  从支出的角度看,数据显示第一季度的家庭和政府支出双双下降,随着疫情冲击全球贸易,出口也暴跌。

  “新冠病毒疫情冲击英国经济的速度和规模都是空前的,这意味着经济活动在第一季下降之后,可能会在第二季遭遇更严重、更具历史意义的萎缩,”英国商会(BCC)经济学主管Suren Thiru称。

  英国央行上周称,英国2020年将创下逾30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预估经济可能萎缩14%,2021年则将回升15%。

  这凸显了英国政府在重启经济方面面临的艰巨任务,因为它开始逐步放松封锁。延长了对工人的援助计划,而英国央行可能会向经济注入更多的刺激以保持经济运转。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师Ruth Gregory表示:“鉴于在封锁前英国经济的季度增长率约为0.1%,今天公布的数据意味着,在3月23日开始封锁后,英国经济活动大幅下滑21%。”

  英国统计局称,英国第一季服务业产出创纪录的下滑1.9%,制造业和建筑业也大幅萎缩。

  在经历了数月的政治和脱欧的不确定性之后,英国经济在过去四个季度中的三个季度都未能实现增长,这意味着英国在最近的危机中处于弱势地位。

  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周二宣布,将为休假工人提供的工资补贴延长至10月底,此举将耗费数十亿英镑的公共资金,显示出最新挑战的规模之大。

  与此同时,已将利率下调至0.1%并重启债券购买的英国央行表示,最早下个月可能会出台更多宽松政策。央行预计,在今年暴跌14%之后,2021年将出现强劲反弹,但许多分析师认为这种前景过于乐观。

  荷兰国际集团(ING)经济学家James Smith表示:“现在很难想象一个快速的V型复苏,我们预计最早要到2022年,经济活动才会恢复到疫情爆发前的水平。”

关键词阅读:英国经济 央行 经济衰退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