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债市发出信号:美股熊市还未见底

  美国经济咨询公司Longview Economics表示,当新冠病毒大流行所引发的美股熊市真正见底时,高收益公司债的价格走势将向投资者发出信号。

  熊市通常的定义是,股市从最近的高点下跌20%或以上。在今年3月初至同月中旬,随着新冠病毒大流行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开盘,油价遭遇重创,股市突然大幅下跌,导致全球股市进入熊市区域。

  但是,在世界各国央行和政府采取前所未有的货币和财政刺激措施,以及各国政府在长期停摆后开始努力重启经济的推动之下,股市在最近一段时间出现了大幅反弹。美国4月份失业人数达到了创纪录的2050万人,但股市仍旧走高,这表明投资者开始认为经济将可实现“V型”复苏。

  但Longview的经济学家则认为,无论是从企业盈利还是GDP前景来看,这种预期都过于乐观了。他们预计,在一场传统的衰退之中,“当前这场大流行所引发的供应面冲击将会演变为需求面冲击”。

  股市只是在压抑后反弹,而不是牛市

  Longview在周一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自1997年开始记录以来,高收益公司债利差总能向投资者指明每一次周期性熊市的结束,这个利差经常都会在股市熊市触底之前见顶。

  信用利差(credit spread)是指特定公司债与政府债券之间的收益率差额。

  “就目前而言,信用利差并不能确认熊市已经结束。在过去的6到7周时间里,标普500指数已经从此前触及的盘中低点回升了34%,但信用利差则变化不大(从19.4个百分点收窄到17.6个百分点)。”报告称。“在熊市中的压抑后反弹时期,信贷市场出现这种低迷的价格走势是正常的。”

  Longview经济学家表示,当熊市接近尾声时,信用利差会在股市上涨之际大幅收窄。他们指出,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所引发的熊市结束之前的七周时间里,信用利差收紧了10个百分点以上。

  在2002年和2016年的熊市期间,信用利差的行为是相似的,但目前评级为“CCC”或更低的美国高收益债券的低迷价格走势并不是牛市开始的信号,Longview的经济学家说道。“CCC”评级的债券也就是所谓的“垃圾债”,这种债券的风险被视为特别高,而正因如此,其收益率也比较高。

  “这种信息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表现一致,后者仍保持在低点附近。”报告补充道。

  Longview的经济学家假设,这种信息是个警告信号,表明公司破产是不可避免的,政策还不足以结束熊市。他们总结道,目前的市场走势只是压抑后反弹,而不是“V型”复苏的开始。

  撤回刺激措施将带来重大风险

  投资公司M&;G Investments宏观基金经理埃里克·洛内根(Eric Lonergan)也持有同样的观点,他在周一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如果过早地撤回刺激措施,那么任何经济复苏都将面临重大风险。

  洛内根在接受CNBC旗下节目“Squawk Box Europe”采访时表示:“现实情况是,在封锁政策解除以后,我们将会需要刺激措施。我担心有些人可能会认为,一旦我们解除封锁政策,就可以开始撤回刺激措施。”

  他认为,经济在一段时间里不会恢复到100%的产能,而是最多回到90%到95%左右,而这仍将代表着“历史背景下的严重衰退”。

  洛内根认为,市场现在发出的一个微妙信息是,周期性行业板块尚未显示出任何强劲的复苏势头。

  “美国银行业的表现很可能是个周期性指标,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也是如此,而过去五周时间里这两个指标的变化都不大。”他说道。

  他总结道,相反,市场的推动力一直都来自于科技行业的“一些赢家”,并指出3月份流动性忧虑引发最初的大规模抛售以来,市场一直都“非常偏袒”科技股。

关键词阅读:美国 债市 熊市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