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财长姆努钦:不担心借债3万亿美元 因为利率非常低

  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Steven Mnuchin)周一表示,由于美国利率处于非常低的水平,联邦政府为抗击新冠病毒的影响而投入了创下历史纪录的3万亿美元资金,但政府对此并没有感到不安。

  “虽然我们花了这么多钱,但我确实感到放心,原因之一是利率非常低。我们正在利用长期利率(借债)。”他在接受CNBC王牌主持人、著名的美国股市评论员吉姆·克雷默(Jim Cramer)采访时说道。“我们正在发行10年、20年和30年期美国国债,利用长期利率来借入一大笔钱,这样我们就可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锁定这3万亿美元(债务的利率)。”

  姆努钦表示,在回购现有债券的问题上,美国财政部不会在实际上进行再融资。他说道,白宫希望抓住低利率带来的机会,进行类似于“再融资”的活动,而不是从市场上回购现有国债。

  “我们显然不想太多地扰乱市场,但将利用对所有债务进行再融资的机会来确保我们能以非常低的利率借债。我认为,这对我们来说是个很好的机会。”姆努钦说道。“我认为,我们不需要回购债券。我认为我们有巨大的机会不必回购债券。”

  在此以前,美国联邦政府已经采取了历史性的支出和紧急融资措施,目的是帮助美国企业应对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影响。

  今年3月份,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签署了一项史无前例的2.2万亿美元方案,这项法案名为“CARE Act”,其内容包括为小企业提供数千亿美元的紧急资金等。由于各州政府强制关闭商业活动以遏制新冠病毒传播,小企业已经陷入了困境。在这个月里,为了减缓新冠病毒的传播速度,从纽约州到加利福尼亚州的州长们都发布了居家令和关闭企业的命令。新冠病毒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感染了大约410万人,在美国造成近8万人死亡。

  各州采取的封锁措施反过来又将美国的失业率推升至自“大萧条”(Great Depression)时期以来的最高水平,并导致美国经济走上了负增长的轨道。美国商务部在4月下旬公布报告称,美国第一季度GDP下降4.8%,而许多经济学家都预计第二季度GDP还将下降。

  在姆努钦发表上述言论之际,美国长期国债的收益率接近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最新报0.68%,低于去年12月份的1.87%,也低于2018年时的3%;3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1.38%,低于2011年时的4.5%。

  联邦赤字支出的大幅飙升和税收收入的减少迫使美国财政部考虑新的方法,来帮助培养人们对美国国债的兴趣。美国财政部在上周宣布,将于本月晚些时候推出新的20年期国债,以便为本季度创纪录的3万亿美元借款提供资金。20年期美国国债的标售活动将于5月20日进行,届时美国财政部将会标售200亿美元的20年期国债。

  联邦财政部长助理布莱恩·史密斯(Brian Smith)5月6日表示:“由于联邦政府对冠状病毒爆发的反应,财政部的借款需求大幅增加。”“在下个季度,财政部的现金余额可能仍将居高不下,因为鉴于冠状病毒相关资金流出的规模和相对不确定性,财政部寻求保持谨慎的流动性。”

  “由于联邦政府正在应对新冠病毒爆发的形势,财政部的借款需求大幅提高。”美国财政部助理部长布莱恩·史密斯(Brian Smith)在5月6日说道。“在下个季度,财政部的现金余额很可能仍将处于高位,原因是鉴于新冠病毒相关资金流出的规模和相对不确定性,财政部寻求保持谨慎的流动性。”

关键词阅读:美国财长 姆努钦 借债 利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