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和经济学家调查显示 美联储或不会采取负利率

  基金经理和经济学家在路透全球市场论坛上表示,美联储将利率降至负值的可能性很小,尽管金融市场已首次开始消化这一举措。

  衡量市场对美联储指标隔夜拆借利率预期的联邦基金期货,目前的定价环境从12月开始为略负。

  在负利率政策下,金融机构必须向央行支付超额准备金的利息。超额准备金是指超出监管机构规定的银行必须保留的现金余额。这样,央行就会惩罚那些持有现金的金融机构,因为它们希望借此刺激这些机构增加对企业和消费者的贷款。

  欧洲央行(ECB)在2014年6月引入负利率,将存款利率降至-0.1%以刺激经济。

  日本央行(BOJ)在2016年1月实施了负利率,主要是为了防止日元不受欢迎的走强趋势损害依赖出口的经济。

  以下是路透全球市场论坛的采访摘要:

  香港ALETHEIA CAPITAL首席经济学家沃克(JIM WALKER):

  “在众多的货币政策争论中,人们谈论的是(美联储)对收益率曲线的控制。无论如何都不是不可能的。事实是,各国央行全都参与了一场它们自己造成的危机。日本央行已经实行了30年的零利率至负利率政策,如果它的平均名义增长率为1%,那将算是幸运的了。

  自2007年以来,美联储成功地鼓励政府和企业增加债务,这意味着我们又一次处于高度负债的状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去年10月估计,如果全球金融危机规模下降一半,可能会导致19万亿美元的企业债务面临风险,占主要经济体企业债务的40%。当利率被长期压低时,就会出现这种情况。

  美联储并没有处于负增长区间,而且已经表示不会出现负增长——它只是扩大了资产负债表。如果美国的货币市场基金不得不输入负利率,它们就会崩溃。”

  香港友邦保险集团首席投资官康礼贤(五月七日):

  有些人会说,他们(美联储)已经做得够多了。自最初的项目启动以来,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些缓和。维持企业生存和就业市场的复苏是关键,但代价高昂。努力支持高收益和证券化市场将是一个重点。后者直接提供给消费者。现在,争论已经转移到政府债务和央行资产负债表扩张的长期影响上。

  其实美联储将非常不愿意让目标利率变为负值。”

  新兴市场基金经理、MOBIUS CAPITAL PARTNERS创始人马克•莫比乌斯(MARK MOBIUS):

  “它们将不太可能进入负增长区域。美国人口中有相当一部分人的毕生积蓄存在银行账户里,而不是股票、债券或基金里。如果他们陷入负利率,将会产生令人难以置信的政治后果。人们已经开始担心银行的低利率了。由于央行的这些举措,整个经济体系正在被扭曲。在日本,他们购买政府债券、公司债券、ETF和股票。这简直是疯了。”

  纽约斯巴达资本公司(SPARTAN CAPITAL)首席市场经济学家PETER CARDILLO):

  “我们经历了负利率,并将在这里停留一段时间。美联储很清楚,它会一直呆在这里,直到经济不再需要支撑。鲍威尔一直直言不讳地强调,他们将采取一切行动,并告诉国会议员不要担心赤字问题。这是一个信号,表明美联储真的很担心经济,他们正在尽一切努力阻止出现上世纪30年代经历的长期衰退/萧条。

  他说:“我认为,我们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出现某种形式的复苏,并进入(2021年)第一季度。如果情况真的变得更糟,美联储可能会采取行动,购买日本央行的股票。但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

关键词阅读:基金经理 经济学家 美联储 负利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