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永平:航空股让我心慌慌 巴菲特撤退我也撤

  5月6日,段永平表示:“达美航空难得因为投资睡不好觉,拿着航空公司确实不踏实,总有想不透的东西。好吧,尊重老巴得想法,我也找机会撤了。”

  有投资者对此表示,感觉老巴的疫情高参是盖茨,盖茨的观点比较悲观,认为病毒会长期存在。钟南山院士的观点似乎没那么悲观,国内目前的情况似乎也在趋于正常状态的过程中。投资果然是一个活到老学到老的行当。

  段永平则回复:我对找到办法对付疫情是乐观的,但无法知道什么时候以及最后会用什么方式来结束或共存。持有航空公司难受的地方是,不知道时间到底站在哪一边。持有苹果的感觉完全不一样,股价怎么掉都不会介意。还好我的大部位是苹果而不是航空公司。好吧,小赌怡情,愿赌服输!

  段永平此前还表示,我看过老巴之前采访的报道,当时可以看得出来他已经是非常悲观了。他好像说的是他从来没见过这种情况,而且他认为这和2008年不一样(要更严重的意思吧),然后人家问他那你会卖航空股吗?他说他不会!隔了不到两个礼拜,他把达美和西南卖到刚刚好10%以下,然后全卖了。 如果当时他直接能卖多少就卖多少的话,我也很难认为那是有意为之。我不认为他老人家这么做会有任何违规,但逻辑上确实想不明白他为什么是用这个办法卖的。

  我完全能理解他厌恶风险,所以走为上的想法,因为航空公司确实有风险,我也是抱着小赌怡情的态度买了一点点,而且我是基于我自己对疫情的理解,认为航空公司应该可以很快恢复一定的客流,不至于破产。不管怎么说,这件事情确实很难理解,而且他也没解释为什么说不卖又卖了的原因。他只是解释了为什么卖的原因,而且有些原因在他买之前就一直存在的,这也是费解的地方。其实当时他回答说现在还无法确定会不会卖就一点毛病都没有啊。

  我觉得老巴可能对病毒非常悲观,毕竟没人面对过这种情况。我以前从来没见过老巴干或说过任何逻辑不通的事情,这次感觉有那么一点点,而且这次还感觉到老巴有一点点恐慌,真是不容易哈。老巴多次证明最后他都是对的,但老巴确实也犯过错误,未来几年会很有趣哈。我有一点点达美,成本就在22左右,亏赚无所谓了,拿到年底再说。

  无关他怎么认为。我只是有点意外他为什么刚刚说不卖就卖了,感觉他在说不卖的时候其实已经决定要卖了,而且还是先把达美和西南卖到10%以下,为后面进一步减持方便而准备。好吧,也算活久见了。

  在最近的股东会上,巴菲特表示已清仓所有航空股,并承认犯错。巴菲特表示现在买航空股风险更大,航空业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困难的行业,尤其是在目前的情况之下。现在大家都被告知不要再飞行、不要再旅行。今天所有的业务到底以后会发展成什么样的趋势,我们还是不知晓的,特别是在所谓的旅游或者航空,以及游船、油轮行业,但是航空公司受到的影响巨大。

  世界在进行重大的改变,对航空公司来讲也是如此。我现在祝福他们,因为我们也曾拥有这些航空公司的股票。现在如果再进行购买,风险也是会更大的。对于巴菲特的这一清仓行为,段永平直言是有点意外的,但是他认为自己达美航空的投资不会打水漂。

  巴菲特:持有70-80亿美元美国4大航空公司股票,已全部卖出

  巴菲特确认,伯克希尔哈撒韦已经卖出了美国四大航空公司(美国航空、达美航空、西南航空和美国联合航空)的「全部(股票)持仓」。

  伯克希尔·哈撒韦视频年会上,董事长巴菲特表示,美国四大航空公司(美国航空、达美航空、西南航空、联合航空),除了西南航空以外,其他航空公司都有国际航线。航空公司因疫情受到的损失尤其巨大,「我们买了这四大航空公司,70-80亿美元的钱投进去,现在想拿出来,这是我们的错。我们不是说部分减持,我们改变主意,就是要全部卖掉。」我现在不确定,疫情对航空公司未来的影响,美国是否会改变生活习惯,我花了7个星期的时间,第一次戴上领带,也第一次理发。

  段永平:我对老巴清空航空公司是有点意外的

  段永平:我对老巴清空航空公司是有点意外的,因为他刚刚说过他不会卖航空公司!这个时候卖就等于把粉丝套进去了哈,有点难以理解。当然,这个世界有很多难以理解的事情,多一件也不是个事情。我们自己也确实买了一些达美,起因也是因为老巴买了后吸引了我的注意力。我目前依然认为,如果疫情是个会不太长时间能过去的问题的话,活下来的航空公司是有很大机会的。我管的所有投资中,大概有1-2%投在达美上了,我依然觉得这些钱不会打水漂,一年内就应该能见到结果了。

  此前,4月22日~24日,关于巴菲特抄底航空股后又迅速减持的事件,段永平一直在和投资者保持着密切的互动交流,并表示自己也买进了Dal(达美航空)。

  投资者:四大航空总市值416亿,2019总利润117亿,未来利润减半也有60亿利润,都倒闭机会应该比较小,那么假设一个被兼并吸收之后业务被另外三个吸收。同时买入四个是不是可以算是安全的一个思维模型?

  段永平:这四家还是有一点点差别的。西南似乎最健康,但上升空间最小。Dal企业文化也还不错,安全性也差不多。巴菲特就是四家都买但Luv(西南航空)和Dal买的多一些。从买入=持有或持有=买入的角度看,现在买入航空公司其实就等于卖了苹果去买入航空公司(虽然我是用最近多出来的现金),从10年或更长的角度看,似乎不是一个好的决策。

  不过,好奇使然,我还是认真看了看巴菲特买的原因,似乎也觉得蛮有道理,所以买了些Dal(1%),纯属好玩,不要模仿哈。可能疫情之下,有点时间看看。另外,也表达一下我对人类战胜病毒的信心。

  投资者:之前人们享受高价而优质的服务,结果廉价航空让人们意识到这些服务并不是不可或缺的,还是机票便宜点最实惠。美国的各家航空公司有什么新的差异化吗?

  段永平:和上次重组以前比,现在几大航空公司实际上已经是有点准垄断了,所以在可见的未来,商业模式也还是不错的。航空港的投资很大,新的竞争对手很难进入。

  投资者:从资产负债表看, 西南航空第一,其次达美航空,我平常飞来飞去,从用户体验角度这两家也是最好的,反应出他们的文化比较好,管理基础效率较高。西南航空主要市场是国内及低票价,达美航空是商务及机场资源好。另外,我发现达美航空是受工会影响小的航空公司,这可能会给他们在困难的时候控制成本方面有优势。那些方面可以再仔细研究一下呢?

  段永平:Dal有工会吗?我没仔细看,但Dal似乎对员工还是蛮好的,不然不会一下子有1/3的员工主动停薪来支持公司。现在航空公司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时候可以恢复正常。我感觉大概五月底六月初美国就可以像目前中国这样Reopen了,目前已经相当大比例的人们出门戴口罩了。Cash is the king 这话未必对,Cash flow 更重要。只要人们开始飞,cash flow就有了哈。

关键词阅读:段永平 航空股 巴菲特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