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流媒体业务外全线崩盘 迪士尼财报如何讲好“后疫情”故事

  可以说没有哪家媒体公司比迪士尼更容易受到社交距离的影响。拥挤的主题公园,挤满了喧闹的漫威和星战迷的电影院,熙熙攘攘的酒店、游轮和主题商店。这些场景可能短期内都不会再现了。

  自上个世纪起,迪士尼建立了一个庞大的娱乐帝国。而去年则是迪士尼历史上表现最好的一年之一,其中包括《复仇者联盟:终局之战》打破票房纪录,以及新星战主题在迪士尼乐园的推出。

  执行董事长鲍勃-伊格尔(Bob Iger)和新任首席执行官鲍勃-恰佩克(Bob Chapek)等高管正在应对医疗和经济危机。然而,在他们应对收入立即受到打击的同时,更长期的问题仍然存在,即迪士尼的资产——由于病毒而变成了突然负债——能否为隧道的尽头带来一线光明。

  从糟糕到更糟

  媒体分析师、MoffettNathanson的创始合伙人迈克尔-内桑森(Michael Nathanson)对CNN Business表示。“每个人都担心的是,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恢复正常。我们也不知道人们的行为是否会在未来改变,人们会不愿意去公园吗?人们会因为害怕感染病毒而不愿意坐在陌生人旁边吗?这就是迪士尼市场正在努力解决的问题。”

  疫情对迪士尼的打击尤为严重。全球各地的公园和度假村都已关闭,《花木兰》和《黑寡妇》等大片也被推迟上映,而它最大的有线电视频道ESPN也因缺乏直播体育节目而成为“重播频道”。

  这导致迪士尼解雇了数千名员工,标准普尔由此下调了该公司的信用评级,其股价今年迄今下跌27%。

  该公司将在周二盘后发布一季度财报,投资者急于了解疫情对迪士尼业务的影响有多深。

  “由于多个业务无法维系,迪士尼将在2020年在现金流和盈利能力上遭受重创,”内桑森补充道。“它从伟大到平庸,从糟糕到更糟。”

  然而,迪士尼仍然是迪士尼——一个拥有深受喜爱的品牌和一系列令人羡慕的特许经营权的公司。在消费者努力克服被长期禁锢的心理影响之际,长期而言,迪士尼的娱乐体验对普通消费者来说是否会有被压抑的需求?

  还是消费者的习惯会永远改变?

  “没有人会突然厌倦迪士尼”

  “迪士尼在电视、漫画、电影、公园、书籍、冰上表演、电子游戏等诸多领域迅猛发展的态势令人印象深刻,”亚马逊前电影公司高管马修-鲍尔(Matthew Ball)对表示。“大多数公司都不具备迪士尼那样丰富的IP版权,更不用说文化或技术了。在后疫情时代,迪士尼在如何以新策略、新产品取悦顾客方面可以做得很好。”

  鲍尔补充说,“没有人会突然厌倦迪士尼”,在疫情之前,“没有哪家媒体公司比迪士尼更受欢迎”。

  德克萨斯大学穆迪传播学院的助理教授苏珊娜-斯科特(Suzanne Scott)赞同这一观点,她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迪士尼的粉丝“对这个品牌非常忠诚”。她不相信这场危机会改变这一点。

  她说:“我们会把迪士尼和家庭联系在一起,这是每个人目前最关心的问题。斯科特强调,一旦外部环境安全了,人们就会再次聚集在一起,渴望室外活动和共同经历。”

  ThemeParkInsider.com的编辑罗伯特-奈尔斯(Robert Niles)认为,迪士尼的公园和度假区在重新开放方面将面临最大的挑战,而这些挑战可能不会很快得到解决。然而,他补充说,迪士尼花了数年时间和数十亿美元将自己定位为“一个生活方式品牌——而不仅仅是一家娱乐公司或度假目的地。”

  他说,这种与消费者的联系让迪士尼“在居家隔离政策取消后,相对于竞争对手而言有了一个巨大的领先优势”。

  奈尔斯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数百万的迪士尼粉丝现在正坐在家里,看《迪士尼+》,穿着迪士尼品牌的衣服,读迪士尼的书,听迪士尼的音乐。”“尽管人们不得不远离剧院和主题公园,但他们从未彻底远离迪斯尼。”

  虽然2020年对迪士尼来说注定是一场灾难,但该公司仍有一个亮点:迪士尼+。

  在短短5个月的时间里,迪士尼新推出的流媒体服务在全球范围内吸引了5000万付费用户,该公司最初预计这一数字将需要近4年的时间才能达到。就连Netflix的首席执行官里德-哈斯廷斯(Reed Hastings)也在自己公司最近的财报电话会议上盛赞了迪士尼+,他说,“我从未见过有新入局者能如此好地学习并掌握这一行业的游戏规则。”

  迪斯尼投资者、对冲基金Gullane Capital partners的管理合伙人特里普-米勒(Trip Miller)认为,目前迪斯尼+对公司至关重要。这不仅仅是因为这是迪士尼的未来。他认为,流媒体平台让该公司在这一特殊时期仍可以存在于消费者的心里、头脑和客厅里。

  他说:“如果说这场可怕的危机给迪斯尼带来了一线希望,那就是它促使更多的人以比任何人预期更快的速度来消费公司的内容。你能想象如果这是两年前,他们没有迪斯尼+吗?”

  进入未知领域

  虽然“迪士尼+”的成功似乎比计划提前了很多,但公司的很多部分都处于闲置或停滞状态,前者不足以弥补这些挫折。

  鲍尔指出,迪士尼是一家“非常多元化的媒体公司”,这通常是“危机时期的一个优势,因为它提供了稳定性。”

  “但疫情几乎触及了迪士尼的每一个板块,”他补充道。“唯一的例外是它的流媒体服务Hulu和Disney+,但这两者都还没有盈利。”

  鉴于其强大而稳定的流行文化资产,迪士尼的品牌、资产和消费者忠诚度有望从疫情中反弹。但没人知道恢复需要多长时间,也没人知道这个过程会给迪士尼带来怎样的永久性经济损失。

  因此,几十年来,迪士尼公司第一次进入了一个未知领域——一个再多的迪士尼魔法都无法改变的未来。

  “如果一切恢复正常,迪士尼的崛起速度很可能不亚于其在疫情中的坠落速度,”内桑森说。“但人们就是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到来。”

关键词阅读:流媒体业务 迪士尼 财报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