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财报飘红背后 卖车收入暴跌“卖碳”却赚了3.5亿美元

  新冠疫情全球经济或企业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打击,企业一季度经营业绩下滑已经是普遍预期。但是据外媒最新消息,美国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公司本周发布了一季度财报,收入和盈利都超出了分析师预期,不过美国媒体分析指出,在作为主业的汽车销售收入暴跌10亿美元的同时,该公司却从转让碳排放额度获得了3.5亿美元的意外收入。

  据国外媒体报道,随着疫情期间的居家令,全球汽车市场遭受打击,许多国家的销量出现暴跌,一些知名的汽车企业也开始利用闲置的车间或者工人,临时生产急需的口罩等医疗用品。比如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就按照国防生产法的要求转型生产呼吸机。

  本周,特斯拉宣布一季度获得了59.8亿美元的收入,超出分析师预期值1.4亿美元,但是真正令人惊讶的是,即使该公司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关闭了工厂,特斯拉仍然盈利,1600万美元的利润虽然不多,但是比分析师预期值高出了六倍多。

  根据一季度财报,虽然特斯拉在一季度的汽车销量下降了12亿美元,但有一个数字自上个季度以来增长了166%:碳排放额度转让费。这帮助帮助特斯拉获得了高达3.54亿美元的收入。

  那么什么是碳排放额度转让费,谁来支付它们,特斯拉是如何将它们货币化的呢?

  由于汽车二氧化碳排放的总体增长趋势令人担忧,一些地方的政府制定了激励政策,鼓励汽车制造商生产零排放或者低排放的汽车。

  例如,非常重视气候暖化问题的加州政府启动了一个名为“零排放汽车”的项目,通常被称为“ZEV”,该项目要求汽车制造商销售一定数量的零排放汽车(数量和该公司销售的汽油车、柴油车数量有关),控制自家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加州之后,零排放激励政策已被其他美国九个州采用,包括纽约、佛蒙特州、马萨诸塞州和马里兰州。类似的规定甚至在海外实施,尤其是在欧洲。

  对于像特斯拉这样的电动汽车制造商来说,像这样的零排放没有任何问题——甚至是继续前进的动力。这是因为每当传统汽车制造商无法达到他们自己的零排放基准时,他们可以从特斯拉购买二氧化碳排放额度来抵消他们自己的排放。

  向电动汽车的缓慢过渡是特斯拉碳排放额度收入增长的基础,自2010年特斯拉开始销售排放额度以来,该公司已经赢得了大量客户,包括通用汽车公司和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道奇、阿尔法罗梅罗和其他公司的母公司)。

  问题是:“为什么这些巨头不自己生产电动汽车,而付钱给特斯拉?”答案是:这都归结于速度——以及随之而来的罚款。

  也就是说,尽管汽车制造商正在快速制造排放零排放汽车,但他们的运营在财务上并不允许他们足够快地工作。在整个领域,汽车制造商都没有达到与法规相关的标准——除了特斯拉公司,特斯拉远远超过了加州政府规定的水平。

  因此,汽车制造商通常有一个选择:要么购买碳排放额度,要么面临数十亿美元的罚款。无论排放额度是否来自特斯拉,大多数汽车制造商并不像特斯拉那样拥有过多的排放额度,这一原则推动了特斯拉排放额度收入流的增长。

  收入面临挑战

  尽管排放法规允许特斯拉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幅增加其排放额度收入,但肯定会遇到一些挑战。早在2017年,福布斯媒体推测,美国特朗普政府可能会撤回零排放汽车政策,这将直接损害特斯拉的收入。已经有一些迹象表明这一意图,但还没有确定的计划。

  除了政策,随着企业自己生产更多电动汽车,它们很可能有余量将自己的剩下的碳排放额度额度拿出来拍卖,让供给充斥市场,并压低每个排放额度的价值。

  因此,尽管特斯拉的碳排放额度收入目前表现良好,但该公司并非没有挑战。

  欧洲的推动

  随着市面上投入量产的电动车公司越来越多,碳排放额度可能会贬值,但是在欧洲地区,政府开始实行更加严格的零排放政策,这样,特斯拉公司的碳排放额度对于戴姆勒等传统汽车公司显得更加重要。

  目前,特斯拉公司已经开始在德国的勃兰登堡州建设一座大型电动车工厂,计划每年生产50万辆电动车。与此同时,德国汽车工业还没有全面转型到电动车时代,德国知名品牌仍然在生产大量的燃油车,可能给特斯拉的碳排放额度带来需求。

  据统计,通过转让碳排放额度特斯拉公司已经累计获得了20亿美元收入,尽管这个数字在2019年每季度徘徊在1亿美元左右,但今年一季度却创造了3.5亿美元的罕见高水平。

关键词阅读:特斯拉 财报 卖车收入 暴跌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