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企多赛道卡位新冠疫苗研发 康希诺生物复星医药等表现抢眼

  德国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研发的新冠疫苗获批人体临床试验,隔夜公司股价飙升,并带动其中国合作方复星医药股价走强,而这只是中国生物医药企业多技术路线布局新冠疫苗全球竞赛的一个缩影。

  BioNTech SE和辉瑞宣布,德国已经批准两公司联合开发的BNT162新冠疫苗项目进入1/2期临床试验。这是德国首个获批人体临床试验的新冠疫苗。BioNTech股价在法兰克福一度飙升63%,在纽约大涨27%。此前已获得该疫苗在中国商业化授权的复星医药,在沪港两地股价一度大涨。其H股今年以来上涨26%,A股涨37%,明显强于基准股指。

  此前,香港上市的康希诺生物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Ad5-nCoV,已成为全球首个启动二期人体临床试验的新冠疫苗,其研发合作方为中国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团队。尽管康希诺生物去年刚在港股上市且至今尚未盈利,其股价年迄今涨幅已超过140%。

  “全球来看,中国的疫苗研发响应速度非常快,因为中国疫情爆发也比较早,其中腺病毒疫苗进展最快,”群益证券分析师王睿哲表示,未来如果二三期临床试验进展顺利或者甚至快于预期,股价可能还会有积极反应。

  王睿哲称,在中国,疫苗整体上由政府推动,属于民生保障项目,处于强监管状态,免疫计划内的疫苗实际上不赚钱;新冠疫苗如果被纳入免疫计划,初期可能有价格保护,但后面的价格可能会下降。

  股价抢眼

  全球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已经超过250万人,疫苗被视为终结这场全球大流行病的关键。通常的临床试验分为三期,真正确定疫苗有效性的是三期临床,三期临床需要的样本量更大,规模几千,有的甚至上万人,通常需要至少一年时间。据世界卫生组织,目前有约70种疫苗正处于研发阶段。

  尽管疫苗研发具有周期长、结果不确定的风险,资本市场仍对新冠疫苗的市场前景给予厚望。美国制药公司Moderna Inc.和Inovio Pharmaceuticals Inc.分别开发的疫苗也已进入临床试验。其年迄今股价涨幅亦惊人,分别达160%和250%以上。

  3月15日,复星医药公告称,斥资5000万美元认购BioNTech新增发行的158万股普通股,同时与BioNTech签订最高付款为8500万美元的许可协议,BioNTech授权复星在中国独家开发、商业化基于其专有的mRNA技术平台研发的、针对COVID-19的疫苗产品。

  Moderna,BioNTech研发的新冠疫苗均基于前沿的mRNA技术路线,康希诺生物的新冠疫苗采用腺病毒载体技术路线,此前该公司基于该技术曾研发出埃博拉病毒疫苗。中国多家生物公司采用不同技术方案推进研发,有助于提高疫苗研发成功的机会。

  多赛道布局

  另一条技术路线--灭活疫苗,也有中国公司进入临床。4月13日,中国国家药监局批准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科兴控股旗下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灭活疫苗开展临床试验。科兴的灭活疫苗,帮助机体产生针对病原体的抗体,而没有感染风险。

  尽管跟疫苗研发主体北京科兴中维并无股权关系,但参股科兴控股旗下另一子公司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的未名医药今年股价已上涨逾230%。科兴控股在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上市,目前处于停牌状态。

  另一家于4月12日获批进入临床试验的是国药集团旗下的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联合申请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

  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由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100%持股,国药集团为中国生物的大股东。同属国药集团旗下的国药股份今年以来上涨约25%。

关键词阅读:新冠 复星医药 疫苗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