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八大投资建议”:在股市大跌时学会坚守阵地

  投资传奇人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凭借令人难以置信且持久的投资成功获得了“奥马哈先知”(Oracle of Omaha)的绰号。他的投资智慧来自于一个更深层次的“蓄水池”,因为许多标志性的人物都帮助塑造了他的投资方式。

  经历过无数股海沉浮的巴菲特有很多智慧可以同投资者们分享,他也很乐意这样做,就像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每年都会发布的年度报告一样。

  但事实上,你不需要翻遍伯克希尔发布的每一封股东信就能知道当华尔街陷入困境时该怎么做。以下便是美国媒体整理出的“巴菲特八大投资建议”,具体内容如下:

  1.“这不是市场的问题,而是你自己的问题”

  很抱歉,现在股市的熊市并不是你面临的最大问题——你才是。正如巴菲特所说“投资的成功与智商无关……你需要的是一种性格,用于控制那些让别人陷入投资困境的冲动”。这句话的后半部分,也许是你需要知道的关于投资的最重要事情。

  市场会涨也会跌,从长期来看,你对此如何反应会为自己的投资收益带来不同。现在,停止你正在做的一切操作,认清市场暴跌带给你的感受。只有在你这样做了之后,你才能考虑自己正在做的或计划的操作是否是属于理性反应。在这个动荡的时代,与其进行大规模的投资组合转换,不如考虑向内审视,更多地了解自己。

  2.“承认自己的局限性”

  这一句与上一句一样,都属于行为金融学领域,但要具体得多。认识到自己“一无所知”的投资者没有错。真正的问题是,当你是一个“一无所知”的投资者,但却认为自己了解一些事情。

  这句话实际上说明了一个普遍存在的偏见,那就是人们对自己的能力过于自信。公平地说,对自己有信心并不是一件坏事。然而,如果过于自信以至于看不到自己的缺点,那就是问题所在。

  3.坚守阵地

  巴菲特的民间智慧为我们提供了另一个值得学习的宝贵经验:“永远不要投资自己不了解的行业”。

  这听起来很傻,但事实并非如此。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股票,每一只背后都有不同的故事,每个行业之间都有自己的细微差别。而且,每个国家都涉及一系列独特的因素,这些因素有时会以令人惊讶的方式改变风险/回报的等式。你不可能成为所有领域的专家(如果你认为自己是唯一能做到这一点的人,请参阅上一条投资建议)。因此与其试图做得太多,不如专注于自己的优势,并坚持下去。

  当市场暴跌时,试图做得太多的风险只会被进一步放大,因为压力会让你的思维变得模糊。也就是说,如果你发现自己投资了一家并不足够了解的公司。那么如果你不愿意深入去了解它,就该考虑卖出。

  4.“投资(股市)就像打棒球,但又不全是”

  巴菲特曾用棒球比喻过股市投资:股市如同一场没有裁判的棒球比赛,向你扔过来的球可能大部分都不是在打击范围内的好球。但是你不需要每次都挥棒啊,仅仅等待那个适合你的投球。

  市场有涨有跌,其间有很多事情发生,行业有进有出,公司繁荣与衰落并存。即使市场并没有剧烈下跌,每天也都有大量的易手交易。对于那些更喜欢钱而不是电视剧的人来说,这就像一出肥皂剧,在熊市更是如此。但是事情总是在发生并不意味着你需要做些什么,你可以简单地观察并等待正确的投资机会出现在你的道路上。然后,也只有到那时,你才应该去出手击球。

  5.限制决策

  巴菲特坚持认为,投资者不要尝试做太多事情,他甚至对这个问题有更具体的说法:“一个投资者应该像他一样,有一张一辈子只能打20个孔的决策卡。”

  很难想象一个投资者一生只做20次投资。但事实是,你不会因为一天买入1000种不同的股票或者交易了好几次而得到额外奖励,最重要的是你是否能赚到钱。考虑到这一点,你应该格外小心,以确保你所购买(或卖空)的东西是真正值得的。

  6.考虑自己真正付出的代价

  巴菲特很少给出具体的投资建议,比如“买某某股票”。股票价格只是一个数字,它可能是,也可能不是标的公司价值的良好体现。事实上,如果你观察市场很长一段时间,你很快就会意识到,股价充其量只是一个近似值。在最坏的情况下,股价可能完全不能体现真实价值,无论是高还是低。

  7.你为何会做对或做错

  我们会讲到一些巴菲特关于选择股票的宏观建议,但接下来是关于股票价格与价值的难题。

  公司价格和价值是不同的。这意味着你可以拥有一家伟大的公司,但它的股价仍可能大幅下跌。这是否意味着你的投资决策是错误的?不一定。

  市场先生的情绪波动可能只是简单地改变了他目前愿意为公司支付的价格。所以,当你摇摆不定时,要确保你真正了解并相信你所买的公司。可以说,巴菲特几十年来一直持有一些股票,因为他购买这些股票的理由很充分,且这些理由仍然成立。

  当市场急剧下跌时,你很容易觉得自己犯了一个错误。不要假设是这样,回到你最初的逻辑、从头开始评估业务。你可能会发现,除了市场当前的“看法”外,一切都没有改变。在这种情况下,你(当初)的判断可能依旧是正确的。

  8.你有多忠诚……真的吗?

  那么,你怎么知道你是在购买一家值得在未来好年景和坏年景中都坚持下去的公司呢?遗憾的是,这个问题确实没有什么好的答案,但巴菲特提供了一些很好的建议:“如果你不愿意持有一只股票10年,那么你连10分钟都不要持有”。

  巴菲特经常谈论购买自己想持有的股票,即使股票市场关闭十年也愿意持有。关键在于他找到了一家自己认为具有长期吸引力的公司,这可能也是你应该寻找的。如果你正在观察一只股票,并认为它将在未来几个月上涨,然后你就可以迅速获利,那么你肯定不是在考虑进行长期投资。

  在出现任何逆风迹象的时候,就比如熊市,你可能会出售(也许是亏本出售)该股。在另一方面,如果你看到一家公司的长期增长轨迹,那么它短期的价格波动就不会那么令人不安。换句话说,你将会愿意持股10年。我们认为,这一种投资心态的转变可以使你的长期财富产生巨大的变化

关键词阅读:巴菲特 八大投资建议 大跌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