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金融吴海生:金融科技远未触天花板 二十倍市场空间待发掘

  日前,360金融召开首届线上分析师大会,对当前形势下的行业发展趋势进行剖析。360金融CEO吴海生在大会上指出,无论从市场总规模还是市场渗透率的角度,金融科技行业和互联网巨头系平台面临的天花板都还很遥远,就360金融而言,仍有二十倍的市场空间有待发掘。

  图:360金融CEO吴海生

  在分享中,吴海生首先从目标人群的角度对金融科技市场规模进行了分析。他介绍,目前中国有7.46亿张信用卡,人均持有0.53张,持卡人群3.5亿人,相比美国等信用体系较为成熟的国家,这个渗透率仍然过低。与此同时,付息人群比例大概在60%左右,据此测算,付息使用信用卡人数近2亿。而在360金融1591万在贷用户中,持卡用户占比为70%。如果将付息使用信用卡人群作为金融科技未来用户规模,这意味着,金融科技的明天仍然有巨大的想象空间。保守估计,360金融未来仍有二十倍的市场空间有待挖掘。

  吴海生进一步从市场余额角度指出,金融科技市场客观容量巨大,一时的市场动荡并足以不影响行业长期发展的大趋势。具体来看,当前中国整体个人消费贷规模大约为人民币12万亿元。其中,7.5万亿元为信用卡消费,其余部分主要为互联网巨头系金融科技平台、其他互金平台、金融机构非卡零售部门和车贷部门等所支撑。虽然金融科技公司通过大数据服务的非持卡人群贡献非常大,但相对于总体消费信贷市场而言所占比例仍然较小。以360金融为例,相较于整体消费信贷市场规模,占比仅为0.5%。吴海生判断,从市场潜力而言,360金融还远未触及天花板。

  除了向与会嘉宾分享关于市场空间的判断,吴海生还就行业格局进行了分析。他认为,受疫情影响,实体经济发展面临巨大压力,监管通过有弹性而非一刀切的政策,鼓励行业合规发展。在此背景下,行业未来将呈现三分天下格局,持牌机构、互联网巨头系企业与独立平台各自优劣势明显,但综合来看,360金融等巨头系平台凭借技术、流量、牌照和结构化优势,加之自身天然的流量变现能力,可以更好地以不同业务形态匹配市场变化,将占据行业最长最厚雪道。

  值得一提的是,吴海生还在分享中指出,作为互联网巨头背景的金融科技公司,360金融的目标不只提供单一信贷业务,而是综合金融服务,在这种大方向的指引下,公司将多点开花,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基于长期结构化技术优势,在新一轮角逐中360金融将占据有利地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关键词阅读:360金融 吴海生 金融科技 天花板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