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指是否正在上演真正的反弹?看看华尔街专家们怎么说

  在经历了一段残酷的时期之后,美股投资者似乎看到了隧道尽头的曙光。但是,这光亮会不会来自一列迎面而来的火车呢?

  这是许多投资者都正在权衡考量的一个问题。由于有迹象表明,新冠病毒在美国和世界其他地方的传播速度可能正在放缓,因此美股市场正在试图从3月下旬触及的低点强劲反弹。

  在美国一些疫情最严重的地方,新冠病毒确诊病例目前已经占到了全球病例总数的四分之一,而这些地方现在已经开始显示出新增病例减少的可喜迹象,其中包括纽约州,该州已成为新冠病毒爆发的“震中”。

  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Andrew Cuomo)在周二召开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尽管纽约州报告了死亡人数的最大单日增幅,但住院率则仍保持稳定水平。

  意大利和西班牙也报告称,在两国采取了严格的社会疏离和封锁措施之后,当地的疫情形势发展已经有所放缓。与此同时,奥地利和丹麦也正在为一定程度上恢复表面上的正常状态做准备。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公司(BofA Global Research)的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我们终于看到美国新冠病毒疫情的新增病例数字对社会疏离措施做出了反应——不光是在纽约州,在其他地方也是如此。”

  最重要的是,全球各国央行和政府都在投入高达数万亿美元的资金,以帮助缓解因控制疫情和治疗新冠病毒患者而造成的经济损害。

  这些因素极大地提振了股市,并暂时降低了人们对十年期美国国债等安全避风港资产的兴趣。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目前约为0.78%,相比之下上周五为0.587%。债券价格与收益率呈相反走势。

  美国股市周二盘中一度强劲上涨,但最终收盘走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抹平了盘中超过930点的涨幅。此前,各大基准股指在周一的交易中大幅飙升,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的涨幅均超过7%。

  本周截至周二收盘为止,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已经累计上涨了7.6%,标普500指数上涨6.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7%。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与3月23日触及的近期低点相比上涨了19.4%左右,标普500指数上涨了约1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了近14.3%。

  这种上涨走势是非同寻常的,而从短期来看,新冠病毒感染率和最新的死亡人数似乎仍旧将是市场走势的“催化剂”。原因何在?这是因为,这些数据将预示着自新冠病毒大流行以来基本上处于停摆状态的经济可能将在何时恢复。

  随着投资者在未来几天对很可能将会表现糟糕的经济数据和疲软的企业财报作出反应,华尔街专家在股市是否还将走高的问题上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分歧,他们对近日以来的上涨走势将在短期内对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意见不一。有些专家认为市场已经触底,但另一些专家则担心,市场可能会重新测试3月份的低点。

  市场研究公司Wolfe Research的首席投资策略师克里斯-森耶克(Chris Senyek)及其领导下的团队认为,鉴于美国经济数据将会表现疲软的前景,他们仍然看空股市。这个研究团队在周二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写道,新冠病毒的发展路线是不确定的,而“我们的感觉是,即将发布的经济数据(和第一季度)财报季将令人倍感失望”。

  森耶克的研究团队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我们不认为全球新冠病毒危机已经走出困境。”这个团队的分析师补充称,他们担心病毒感染人数仍然“非常高”,并担心路易斯安那州和新泽西州等地的新增病例可能会再次加速上升。

  “疫情最终会变得多糟糕,总的新感染率将在什么时候达到峰值?我们不知道——但从投资的角度来看,这是问题的关键所在。”该团队在报告中写道。“我们认为,在美国的新感染率明确回落之前,美国股市不会找到可持续的底部。”

  事实上,在有些空头看来,公众卫生状况和风险偏好情绪的明显改善可能无法证明目前的股市估值是合理的,特别是由于第一季度的美国公司业绩预计将会提醒人们注意到病毒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摩根大通的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周一警告称,这家按资产规模计算最大的美国银行巨头2020年的盈利与去年的364亿美元相比将会“大幅”下降,原因是受到新冠病毒的影响。

  高盛集团的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大卫-科斯汀(David Kostin)估计,公司派发的股息将会下降25%,而股票回购——这是过去10年时间里美股市场的关键支撑之一——的规模则将下降50%。他在周二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股息“正在变得愈发珍贵”。

  华尔街投行Robeco的多资产策略师彼得-范德韦尔(Peter Van Der Welle)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从情绪的角度看,最近的异常反弹表明投资者情绪仍旧处于‘否认’阶段,而不是为新一轮牛市铺平道路的‘投降’阶段。”

  法国兴业银行的全球策略师艾伯特-爱德华兹(Albert Edwards)周二表示,投资者可能寄希望于货币政策和财政纾困措施,但他们的希望可能放错了地方。“这种乐观情绪是长期牛市遗留下来的。投资者无法想象美联储会‘放任’股市崩盘。”这位分析师周二发布推文称,并补充道:”要三思而行才好。“

  尽管如此,摩根士丹利的首席股票策略师迈克尔-威尔逊(Michael Wilson)则在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说,尽管他预计企业盈利将会下降20%,但他认为股市不会重新测试近期低点。他认为,投资者将有获取价值的机会。

关键词阅读:道指 反弹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