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村:美股暴力反弹只是一场大规模的“空头结利”

  在美联储推出无限量QE那一天,美国股市就像是1929年和1987年一样触底了,本周一的反弹似乎也和当年一样强劲。

  那么,美股是否重演当年的走势呢?

  野村证券量化策略师高田正良(Masanari Takada)认为,股市周一的这波暴力反弹只不过是一场大型的空头平仓而已。

  周一美国三大股指涨幅均超过7%,道指暴涨逾1600点,创下有史以来第三大涨幅。有评论称,这是美股历史上第二大空头结利。

  市场普遍认为这与欧洲和美国的公共卫生事件出现企稳苗头有关。

  高田正良认为,市场对于公共卫生事件的担忧似乎并没有消除,只不过公共卫生事件重灾区的感染者数量趋于放缓和即将达到高峰期的好消息令紧张情绪有所减缓。

  野村的研究显示,目前美股的市场情绪依然处于深度负值区间,只不过最近有所收窄(下图)。

  因此,“最好认为股市上涨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技术面驱动的。”高田正良称。

  谁是平空主力?

  按照高田正良的分析,这波被挤走的空头仓位主要是CTA基金的头寸。

  而CTA平空仓则是因为投机者最近做逆势交易引发了平空单。在投机者中,以绝对回报对冲基金和事件驱动型对冲基金为主,他们都擅长在重大机遇出现时做短线。

  高田正良补充说,鉴于之前就预料到CTA基金可能会退出美股期货空头头寸,这种反弹原本就注定会发生。

  他预计,CTA目前持有的标普500指数期货净空头仓位可能比4月3日峰值时期减少了20%左右。

  道指期货的情况也与此类似。高田正良预计,CTA累计已建立了相当可观的净空头头寸,但与标准普尔500指数期货一样,在周一大涨时,空头头寸减少约11%。如果CTA继续被挤出空头头寸,道指可能升至24000点左右。

  期货市场同样如此。高田正良认为CTA正在回补大多数主要农产品期货市场的空头仓位。事实上,CTA已经在CBT小麦期货和CBT豆粕期货上转为净多头。

  为什么这很重要?因为正如高田所说,就小麦价格和豆粕价格而言,投资者不仅应关注基本面的影响,还应关注期货市场上趋势交易投资者的活动。

  反弹能维持吗?

  如果这次反弹仅仅是因为空头获利了结,就会产生一个疑问:一旦这个过程结束,股市的上涨势头还能保持吗?

  在短期内,高田正良认为假设CTA继续平空仓,则标普500指数有望回升至2700点附近。但事实上,标普500指数周二收低于2659.41点,表明CTA的平空仓已经结束了。

  对此,高田正良给出的应对建议是:

  最好避免把长期基本面的判断投射到当前的市场上。

关键词阅读:野村 美股 暴力反弹 空头结利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